复旦大学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院系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在北京隆重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广大复旦师生热切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一致表示拥护会议成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砥砺奋进。

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刘红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提法与十九届四中全会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既是领导党,也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社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治党管党和自我革命,完善党的经济领导法规,坚持党在经济领导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持续发挥中国共产党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主体推动作用和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度保障作用。

“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

在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和国家双循环战略的新战略格局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正式发表,令世人瞩目。在回顾以往五年成就时,公报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在展望未来五年任务时,公报要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再次说明,“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短期的、暂时权宜之计,而是一个长期的、贯通上一个五年和下一个五年,甚至今后几个五年规划的长期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在“双循环”建设中,“一带一路”是外循环和内循环的连接,既是内循环的有力牵引,也是外循环的强大动力,促进我们在未来加深研究,在“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和建设实践中勇担使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丁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成功召开意义非凡,鼓舞人心。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突破在即,全球治理协调的缺失,世界各政经实体力量此消彼长,气候变化的冲击,使国际秩序处在深刻、剧烈的重组中,急需给出趋利避害的应对方向和高屋建瓴的中国式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民面对复杂纷繁的国内外形势、问题和各种挑战,沉着应对,攻坚克难,不断迎刃化解,实现了“十三五”目标,着力构建经济新常态,奋力实现脱贫减困的既定目标,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指明道路,促进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紧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

全会在远景目标中提出,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这体现了党中央以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国际格局和外部环境变化,在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的基础上,科学应变、转危为机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智慧。中国不会关上开放的大门。我们要坚定信心,以不断深化的改革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新的机遇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教授舒友生: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结合我所研究的神经科学研究领域,未来我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新趋势,我们需要加快部署相关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研究,揭示脑疾病的发病机理并研发诊治新策略,预测疾病的发生并提前干预。接下来,我和团队将继续在退行性疾病领域继续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为改善民众的健康水平产出更多成果,为实现“健康中国”远景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叶姚丞:

“十四五”规划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事关我国能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中,党始终把握全局,广泛联系社会各方面听取编制规划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各方协调作用和积极性,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政治建设、民主建设、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由此可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卓有成效,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我们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未来,无疑需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丁俏力: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释放出积极有力的信号,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也将凝心聚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基础。身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青年学子,回望过去,我们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高考战役攻坚克难;展望未来,我们深刻明白负担在我们新一代青年身上的光荣使命。我们必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的智慧与才干,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聚焦社会热点献计献策,深入领会和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一凡:

生而逢时,何其幸运。“十四五”规划是开启三十年新征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如何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为社会和国家奉献青春力量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认为,新时代青年要懂责任、顾大局、敢担当,我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实践中,将积极贯彻学习全会精神,锻炼在自己的专业学习领域的钻研精神和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力量。将来的中国必将是我们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天地,我们要脚踏实地,笃志前行,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发光发热!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宇晖:

当前,我们国家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经济发展模式面临从数量型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十四五”规划的出台,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有力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各项举措。我们每一名学子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国家时政大事,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江晨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规划的任务进展,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任重而道远。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施行了严格的技术管制,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必须取得自主创新突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微电子学院的同学将努力学习知识,着重于集成电路方向的科学研究,加快我们追赶国外先进技术的步伐,共克时艰,迎难而上,为解决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实现全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远大目标作出应有的努力,与华夏儿女们一起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万慧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我国致力于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在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的大国,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不易。面对各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如今,在疫情的危机中,我们依旧能奋发有为的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韩卓冰:

回望过去五年,我们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绘就现代化治理的价值底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阅读“十四五”规划要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前景光明。“十四五”规划涉及了民主法治、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国民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字里行间都体现着党和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拳拳初心,展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作为一名中国当代青年,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些,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附属儿科医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胡文慧: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2020年的疫情就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让在实验室里潜心研究疫苗的我们科研人员再次认识到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学习内容和职业选择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我将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提升专业技能,为百姓的幸福安康、为国家早日实现宏伟目标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