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集中学习研讨,新进教师试讲,这个教工支部这样落实“三集三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8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三集三提”制度(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为抓手,组织支部党员原原本本学习提升理论水平,组织新上岗教师试讲提升教学水平,将党支部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首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展开集中研讨。党支部书记肖存良解读了该理论读本收录讲话的内容要点和纲目特色,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内容进行了分层分类概括,勾勒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全貌。肖存良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体系完善、纲目清晰,而且提供了大量重要数据和各方面大政方针的梗概,通俗易读,“金句”频出,是一本读来琅琅上口的佳作。

薛小荣表示,一方面要从“两个大局”和“战略机遇期”的时代背景出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国当下的具体实践去学习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刘红凛表示,作为理论工作者,学习第三卷时必须有更高的要求。第一个层面是原汁原味学文本,把握讲话的核心思想和基本框架;第二个层面是学习文本背后的思维方式,抓住方法论这个关键来进行学习。

朱鸿召比较了第三卷和十九大报告的框架后指出,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涉及从目标、路径到要求,结构清晰完备。第三卷正是在此基础上以“1+19”的纲目体系提出了新路径、新观点,文字背后标志着理论的成熟。党支部其他老师也纷纷表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

随后,支部组织新进教师党员开展课程试讲。张涛从课程教学的目的与任务、教学内容设计与考核等方面对备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以“鸦片战争前后:中国与世界”“内忧外患下晚清的自强与自救: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为授课主题试讲了相关内容。

张涛的试讲准备充分,材料丰富,思考深入,展现了青年教师的刻苦用功和踏实勤奋。支部党员围绕试讲展开授课点评和经验传授。

杜艳华表示,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应当向学生讲清楚课程体系的结构逻辑和教学目的,将书中的历史评价和具体史实结合起来,使课程更为立体丰满;高晓林认为,在课堂展示环节中应注意对学生的问题和观点进行点评,加强课堂互动,把握主流导向;王涛强调,教学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加以磨练,在授课过程中适时补充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使课堂更加鲜活;朱潇潇建议,要在忠于教材章节纲目的基础上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还要学会合理把握教学时间;郝志景推荐了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些重要参考书目,并建议在授课过程中引用历史典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是建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上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肖存良在总结中指出,党支部活动可以将理论学习与集中备课、集中研讨相结合,通过“三集三提”提升教学水平和党建实效,推动支部党员成长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