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7

面向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更为迫切的要求,学校应怎样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复旦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应如何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10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李骏,华山医院副院长、静安区中心医院院长徐文东,化学系教授周鸣飞五位科学家结合科研实践,交流了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作中心发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聚焦重大需求 聚力人才培养 聚合开放力量

甘坐“冷板凳” 勇闯“无人区”

“以人为本,加强人才培养;不断进取,坚持原始创新;平等互利,深化国际合作。”马余刚强调,作为自然科学的教育工作者,始终要把对年轻人的培养放在工作的核心地位,放手让他们开展独立研究,不断锤炼自己,提升科研才干;要能沉得下心,甘坐冷板凳,久久为功;要在开放的体系中保持有序和旺盛的生命力,让高校从事大型国际科技合作的积极性跨上发展的新台阶。

围绕“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段树民表示,基础研究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关键领域的重大问题,这需要长久的机制和文化的氛围作为保障。他感到,学校为科学家提供了“做感兴趣的事情”的环境,并不断完善机制支持他们“啃硬骨头”“坐冷板凳”。对于科学家精神,段树民提出,科学家要特别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勇于探索,甘于寂寞,敢于坚持真理。

李骏结合数学英才班建设实践交流了学习认识。他表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原创能力、带头人能力的科学家,英才班就是为培养具有原创能力的科学家而挑选组建的;不仅要教好这些有潜质的学生,让学生们尽快、尽可能扎实地走到科研的第一线,同时要培养他们“专注和勤奋”的资质,使他们在科研的第一线肩负党和国家、人民的重托,做出原创性科研工作。

徐文东把学习心得概括为“坚持需求导向,专注、勤奋解决实际问题”。他结合脑卒中研究和临床实践,介绍了学科发展历程和集智攻关成果,分享了人才培育故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贡献。对于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徐文东深感这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的春天来了!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砥砺前行,为医学创新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在综合性大学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周鸣飞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深有感触。他感到,20多年来的坚持和成绩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宽松、自由探索的学术气氛和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他表示,必须发扬“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静心思考,潜心研究,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勇闯创新“无人区”,努力开展从“0到1”的基础研究,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许宁生:努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实现“十四五”学校科技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深入学习?如何贯彻落实?许宁生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的战略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并强调了科学家精神,以及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结合学校科技工作实际,他着重围绕其中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强调原始创新能力,强调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等方面交流了学习认识,提出了发展要求。

许宁生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努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实现“十四五”学校科技大发展。

要着力提高学校科技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全面加强党对学科科研机构和重要人才的领导;提升对复旦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创新经验的总结与传播;加强科技智库建设,提升资政建言能力;全面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提高站位,基础研究要真正解决问题,“从0到1”,解决共性关键技术要从源头抓起,要坚持融合创新,科学配置资源。

要着力抓好学校科技工作全面发展,产生突破性成果和贡献。要继续布局和实施重大领域研究,进一步研究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举措,加强跨门类研究,强化成果转化,依托地方合作和国际合作奉献社会,国际合作要聚焦影响人类命运的共性问题。

要着力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构筑“高精尖缺”人才供给高地。要高度重视发挥青年教师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要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提升研究生原创能力;要从本科教育抓起,提升教育水平,促进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

焦扬:让为国创新、强国奋斗成为新一代复旦人奋发有为的最强音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面对两个大局,学习总书记讲话,要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提倡揭榜挂帅的魄力,增强为国请命、为民造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气;提倡卓越自主的胆力,站到全球前沿、科学前沿,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原创独有上下功夫;提倡寂寞探究的定力,引导支持有能力、看准方向问题的专家学者甘坐“冷板凳”,为专家们提供政策保障和工作条件;提倡团结协作的众力,强化融合创新思维,大力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在评价激励机制上为打造凝聚团队精神创造良好条件。还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把复旦人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火热实践变成立德树人的大课堂,让为国创新、强国奋斗成为新一代复旦人奋发有为的最强音。

焦扬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深化思想认识、认清形势方向、推动实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系统成果,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要深入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抗战精神、科学家精神、特区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时代意义,及时转化为学校谋改革、促发展、抓落实的精神动力;要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十四五”规划调研和编制,坚持国家战略导向,践行“四个服务”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