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宣言》讲《宣言》,这个党支部创意开展微课程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2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宣言精神”专题组织生活,组织微课程集体备课,引领学生锤炼理想信念、扎实理论功底。

活动伊始,支部成员们重温了学院去年拍摄制作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接力研学视频,并由支部书记对前期开展的“宣言”学习、党小组备课等情况做了介绍和总结。支部成员孙露露、韩歌介绍了为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所设计文创作品的创意来源和设计理念,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宣言精神”专题组织生活现场

在“十分钟讲宣言”微课程云备课环节,三个党小组分别围绕文本原典、初心使命和传播方向三方面进行了备课与讲课,阐释了“宣言”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本中译版“宣言”诞生的历程与影响和“宣言”中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十分钟讲《宣言》”微课程云备课截图

“科社马原党史党建”党小组的喻刚琴以《〈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火炬拨开迷雾》为题,介绍了“宣言”中译的时代背景、翻译过程和时代意义。她指出,“宣言”中译是思想建党、理论建党的重要环节,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理论基础。郝静静逐一分析了“宣言”的七篇序言,并就如何对待“宣言”及经典文献、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马中化”党小组的成员结合自身在陈望道旧居的志愿者经历和在《陈望道全集》编辑部的工作经历,展示了一个追求信仰的陈望道形象,介绍了“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及深远影响。赵诗锜认为,重温《共产党宣言》、回顾陈望道老校长的艰苦翻译历程,就是要从这部伟大著作中不断吸收养分、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宣言精神。

图:支部成员介绍“十分钟讲《宣言》”微课程备课情况

“思政”党小组的冯栋从人民解放、民族解放和人类解放三个角度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夏艺恣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是为世界谋大同,有着胸怀全人类的宏大格局。

在嘉宾点评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包炜杰充分肯定了各党小组在备课讲课中的精彩表现,并指出微党课是锻炼学生表达、传播真理思想的重要形式。他表示,要从基本原理角度和方法论角度去看待《共产党宣言》,要深入挖掘陈望道版“宣言”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程和影响。此外,课程的设计和讲授要凸显问题意识,要有清楚的逻辑,将学理性和现实性充分结合起来,真正担当起马院研究生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使命。

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党支部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学习、主题备课,进一步深化了支部党员研究和传播真理的使命意识,集体备课敦促党员们带上“宣言”、走出书斋、走向群众。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修改完善课程教案,提升讲课水平,在师生中宣讲。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