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回信精神 担复兴大任

新版大师剧《陈望道》校内上演 复旦师生共溯信仰之源

作者:吴妙丹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18日,2020年全新打造的大师剧《陈望道》继今年八月在老校长的家乡义乌公演之后回归复旦校园,于相辉堂北堂连演两场。剧本经过全新打磨,围绕陈望道老校长悟道传道、以身践行的人生经历展开,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四史”学习中感悟望道精神的信仰之力,立志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任重书院院长陈尚君,陈望道家属陈振新、朱良玉夫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任重书院2020级新生和导师代表,以及各年级、各学院师生近1000人共同观看了话剧演出。

追求真理 一生笃行矢志不渝

落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三层小楼是陈望道老校长的旧居。2018年5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上海市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修缮了陈望道老校长的旧居,辟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长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一次次讲解中传播“宣言精神”,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剧中,初次独当一面、讲述宣言故事的复旦学子一伊娓娓道来,时间的齿轮倒转至百年之前,大师的一生跃然于舞台之上。

全剧以陈望道的人生经历为时间线索,以留学日本、一师风潮、首译宣言、宣传马列、为国育才、守护复旦为主线层层展开,从血气方刚的青年到笔耕不辍的暮年,四幕戏中写意与写实并行,追忆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践行使命的峥嵘岁月。

1919年初夏,陈望道毕业回国后受聘浙江一师,与进步师生一起积极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1920年早春,浙江义乌分水塘的一间柴屋里,陈望道埋首译书,专心致志,以至将母亲送来的粽子错蘸了墨水,还自以为正蘸着红糖水直喊“甜”,真理的味道从这间义乌的小屋传至中国大地,传承至今。1977年秋天,望老弥留之际,市领导探望时问其是否有未了之心愿,他心中挂念的仍是复旦师生,希望把复旦户口划归市区。望老为人、为师、为学的一个个故事在舞台上生动还原,台下观众为之动容。

大事件与小故事共同构成的叙事链让望老的形象立体呈现在观众眼前,并带来生动诠释。复旦师生给总书记写的信件在话剧尾声得到了回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该剧主旨深化至新的高潮。雷鸣般的掌声既是对演出的肯定,更是对大师的致敬。

追望大道 师生共谱信仰力量

大师剧《陈望道》已走过了四个年头。自2017年起,每个迎新季,在相辉堂观看大师剧已经成为新生的“必修课”之一。今年的剧本经过了全新的创作和打磨。剧本创作团队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陈望道家属陈振新夫妇、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指导,邀请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担任历史顾问,力求在忠于史实的前提下生动再现望老一生的精神与风范。

同往年一样,本次大师剧全体演员均为复旦师生。今年的演员队伍更为多元,有往年参演过大师剧的资深演员、有在去年新生入学时观看大师剧后慕名而来的本科生、有学生辅导员、有青年教师……演员们自7月起在校集中排练,相互磨合,不断研读剧本、提升演技,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演绎水平,更实现了作为“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精神蜕变。从导演到制作,从舞美到灯光,从造型到音响……最终舞台效果的呈现离不开剧组的精益求精。

“在去年参演大师剧之后,我认真阅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并将其原理与彼时和当下的时代背景相对比,更加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彻底性,更加感受到一批又一批革命者的坚守与信仰。”陈望道的饰演者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范涛溢,再次饰演望老的他深受触动。陈望道夫人蔡葵女士的饰演者、基础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丁有芃也是三度出演,她眼中的蔡葵是与望老志同道合、风雨同舟的伴侣。她说:“我希望把这部剧所传达的精神带到我的学习与生活中,把这份感动与信仰带给更多的观众。”

陈望道父亲陈君元先生的饰演者、大数据学院副教授魏忠钰则表示,通过参演这部剧,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将来会通过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助力。“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很荣幸能和这么多学生一道打造这样一部作品,为传播复旦精神风貌贡献一份属于复旦教师的力量。”饰演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经亨颐的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本科生陈正阳也是杭州高级中学(该校前身为“浙江一师”)的毕业生,他表示:“非常想演绎好老校长的故事,传递身为复旦人的自豪,也传递不可磨灭的历史温度和信仰力量。”

追寻初心 百年薪火代代相传

大师剧《陈望道》通过话剧的形式,让“宣言精神”走出书本,走进师生的心田。许多演员表示,参演《陈望道》大师剧让他们对望老的追求真理之诚、理想信念之坚有了更深的认知。在故事创作和人物演绎过程中,他们努力营造代入感,只为能将“宣言精神”和望老品格呈现给更多观众。

“从意气激昂的出洋留学到润物无声的教书育人,从昼夜不休的奋笔翻译到垂暮临终的最后心愿,我仿佛看到了鲜活的望老跨越时空出现在我的眼前。”2020级任重书院新生,望道班安则成表示:“大师剧让我更加详细生动地了解到望道先生的生平故事与精神理想,它们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引领着我作为复旦的一员砥砺前行。”在2020级任重书院新生、经济管理试验班的邱云熙看来,“全世界无产者们,联合起来”不仅是马克思、恩格斯撰写《宣言》的点睛之笔,也是望老不分昼夜的结晶。“当剧中的展示馆讲解员慷慨激昂地喊出这句话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复旦人身上所传承的红色基因与望道精神。”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作为学校“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师生同台演绎校园大师剧《陈望道》,一同在百年前的历史浪潮和百年后的信仰溯源中穿越,感受以墨为糖的真理之甘,传承复旦红色基因,体悟历久弥新的初心光芒。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