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博学致用,化雨春风,化学人在基层

化学系2019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20-10-21

近日,化学系2019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博学致用,化雨春风,化学人在基层”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回顾总结暑期志愿服务和“四史”学习实践项目开展情况,分享个人收获与思考。

化学系2019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暑期实践总结分享交流会

今年暑期,支部积极响应“千名党员到基层”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宣言”精神,在杨浦区开展“化样科普小课堂”社区科普志愿服务实践项目,为大桥街道广杭居委会和宁武居委会两个辖区内的适龄儿童提供化学趣味科普实验课。项目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并荣获“暑期校级优秀实践项目”称号。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共同总结志愿服务实践项目的开展情况,探讨如何利用专业优势更好的服务社区。

李梦冉表示,能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童年的愿景和想象传递给孩子们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开展科普既是对科学精神的践行,也是学术研究的社会价值的体现。

杜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带来不小的挑战,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逐渐摸索出一套可靠的实践操作方法,每次服务都会有效果的提升。志愿服务磨砺了大家的意志与能力,激励博士研究生在学术科研中迎难而前,百折不挠,勇攀科研高峰。

肖太师表示,能为适龄小朋友开展科普活动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是每一位研究生的职责和义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未来将持续为社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化学系暑期志愿实践的线下及线上成果

在开展科普活动的同时,支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对大桥街道进行实地考察,与广杭居委会主任以及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深入交流,以大桥街道为缩影学习了解上海的城市发展史。大桥街道辖区是上海的老工业基地,有着引人为傲的近代史和百年工业遗存,近年来,杨浦区经过科学规划和动迁改造,滨江“工业锈带”已摇身变为市民“生活秀带”, 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功能布局的同时,也将民生改善落到了实处。经过实地考察和交流学习,实践队员感悟良多。

施展表示,作为大桥街道的居民,亲历了杨浦滨江的华丽脱变,诸多民生工程已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杨浦滨江变得越来越宜居,这些成果离不开合理的城市规划以及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

方园园表示,随着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眼前这些杨浦滨江的大型工业装置已经退出产业舞台,成为了中国工业革新的纪念碑,鼓舞着博士研究生们再攀科学高峰,专注科研,艰苦奋斗,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队员与广杭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交流

支部书记徐文豪在总结中表示,学习与实践缺一不可。大家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对历史的学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同时要将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化学人在群众传播科学的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走好化学人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官网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