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观望道旧居,品真理之味,化学人在行动

化学系2020级硕士生及直博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20-10-19

近日,化学系2020级硕士生及直博生党支部开展“观望道旧居,品真理之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现场教学,鼓励研究生新生党员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传承复旦红色基因。

支部党员观看了陈望道老校长的纪录片,了解老校长波澜起伏的一生,观看了习总书记讲述陈望道先生误把墨汁当糖水故事的视频,了解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故事,不由得对老校长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克服生活条件艰苦和参考资料匮乏等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翻译工作中的事迹感到由衷的钦佩。

在旧居二楼,有陈望道老校长的蜡像,还有信仰墙、老照片、老校长使用过的钢笔等其他具有纪念意义的物件。这些物件是具象化的历史,它们跨越伟大的变革,凝聚历史的厚重,来到了今天。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着这些珍贵的历史物件认真学习、积极讨论,不时地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史实资料、图片前仔细观看,感悟着革命前辈的精神和信仰,思考作为新复旦人的传承责任。

支部党员在展馆资料前驻足学习

随后,在宣言大厅中,在红色党旗前,支部成员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20级硕士生曾晖表示,陈望道老校长在生活条件艰苦、参考资料匮乏之时,仍不忘追求真理,坚守信仰,全身心投入到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工作中。作为新时代的复旦人,更应勇担历史责任和使命,主动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做敢于担当和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2020级硕士生还擎宇表示,习总书记在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说的就是信仰的力量,而《共产党宣言》也被称为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作为青年党员,应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提升“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0级直博生刘金阳表示,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重温入党誓词,当清朗的宣誓声在望道旧居中回荡,仿佛听到不同时代的青年誓言在历史的洪流中回响,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那就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2020级直博生朱科润表示,回望《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巨变,真理的味道有多甘甜,中国人民最有话语权。作为化学系的党员,应该以更加勤勉踏实的态度,努力求知,科研报国,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参观陈望道旧居合影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官网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