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举行原创话剧《山河无恙》剧组成员座谈会

作者: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1日和12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精神主题教育原创话剧《山河无恙》在相辉堂北堂成功公演。该剧以抗疫斗争中复旦上医师生的原型故事改编,全部角色均由复旦上医学生出演。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主题教育原创话剧创作纪实

10月19日中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以及医学党政办、医学宣传部、医学学工部等部门老师与来自《山河无恙》剧组的各位主创及演职人员代表座谈,倾听同学们在排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对于复旦上医抗疫精神的理解与体会,师生共话传承“爱国奉献、服务人群”的复旦上医精神。

《山河无恙》剧组的主创及演职人员代表们回顾了在台前幕后的工作,他们以话剧的文艺形式向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师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分享对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以及“团结、服务、牺牲”和“为人群服务”的精神传统的理解和感悟。

导演纪欣怡表示,排演过程中医学生们的文学素养与演绎能力令她惊叹,同时更为深入地体会到了抗疫精神的伟大。作为副导演,华东医院的2017级本科生俞施熠表示,看到上医的师长们冲在抗疫的第一线,感受到他们非常不容易,也非常勇敢,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出自己的一份力。剧中饰方想医生的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家璇提到看到学长们在抗疫前线为维护公众健康所做的事,就是未来自己走上岗位后会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想到这里就能够坚持下来,将心中坚守的那一份信念,那一份满怀对前辈的致敬,化作对抗疫精神的领悟。

《山河无恙》聚焦于责任面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聚焦于艰难环境中医学生的蜕变成长,聚焦于医患之间特别的情感联结。中山医院2013级学生张蕴璐是本剧的副编剧,她说在撰写剧本的时候,她就希望这部剧能向观众表达出她对医学初心的忠诚和职业的自豪。剧中扮演尚医生的脑科学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张杰说,这部话剧让他体会到了一线抗疫医护们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伟大,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在面对灾难时的举国同心。脑科学研究院2017级直博生王永琛在剧中扮演拐杖爷爷,在排演的过程中,他被医患中朴实美好的温情所打动,更加坚定作为医学生的信念和理想。基础医学院2020级博士生何韫荃在剧中饰演一位参与新冠病毒检测实验的“天才少女”,她表示要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课题,持续努力,厚积薄发,让自己的所学能对祖国有所贡献。

《山河无恙》取材于真实故事,剧中抗疫医务工作者的付出更是打动了无数医学生的心,从而坚定他们从医的职业信念。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若兮讲到,剧中的抗疫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经历,虽然看过很多次,但每一次看到时仍然会很感动。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永泽在剧中饰演“男丁格尔”,他表示整个疫情期间医务人员们的先进事迹坚定了他从医的信念,这场战疫告诉了所有人,当重大事件来临,党的领导是最坚强政治保证,在党领导下的上医抗疫团队,是每个复旦学子都引以为傲的光辉形象,爱国奉献,服务人群,是我们上医的光荣传统,勇敢抗疫的每个人都做到了,当意识到应该为祖国和人民做点什么的时候,意识到奉献自己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的时候,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最正确的选择。他想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的领导下传承和弘扬好前辈精神。脑科学研究院2017级直博生邵昱琦感叹,当所有人怀有相同的信念,朝同一个目标去努力的时候,所迸发出来的力量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每一位抗疫工作者身体力行传达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白立言也表示,《山河无恙》的演出结束了,但是人类所面对的健康威胁不会结束,一代代医护们与疾病的斗争也不会结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将抗疫精神、上医精神传承下去,才是对所有医护人员所作出贡献的最好纪念。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首先代表上海医学院向《山河无恙》所有主创及演职人员在台前幕后的辛勤付出和精彩演绎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袁正宏表示,感谢同学和老师们在排练时间短、学习任务重的情况下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为大家呈现这样一台精彩的话剧;感动同学们通过参演,真实还原一线抗疫情景、深刻感受抗疫精神,向白衣执甲,英勇逆行的抗疫医护们致敬;称赞同学们践行医学初心,弘扬上医精神,接过上医师长手中接力棒的愿望和决心,他为剧组所有人员点赞。他殷切希望同学们与医学院一起将这部精彩的抗疫剧通过多种形式推广至更广的范围、更大的群体,进一步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医学生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更好地“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他相信这部话剧将成为同学们未来人生道路上的一段印记,一种精神,一份情怀,激励大家在续写上医精神的过程中不断“上场夺冠”;期望同学们能将参与抗疫剧排练中取得的收获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不断奋斗,不断学习,不断创造,为上医增光添彩,为国家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取得的抗疫胜利来之不易。由医学生们主演的话剧《山河无恙》,不仅是对援鄂医务工作者的致敬,也是对这一段共同的抗疫经历的纪念,更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继续用好抗疫这本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抗疫力量化作育人力量,引导医学生带头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立志在投身健康中国建设、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