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之际值得关注!一场记录复旦帮扶足迹的展览,一场聚焦新时期消费扶贫的座谈会

作者:张伊娜、方晓斌、李沁园摄影: 视频:布艾加尔、王玥、卢青青、戚心茹 来源:校外合作处、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6

在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一场聚焦新时期消费扶贫的座谈会火热召开,一场记录复旦帮扶足迹的展览温情开展。

把科研做到最需要的地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不断把消费扶贫引向深入

10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服务中心和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新时期消费扶贫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光大会展中心召开。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党组书记姚海,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文才,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二级巡视员陈晓云,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志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六次产业院副院长王小林,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万龙,上海蔬菜(集团)副总裁李光集以及上海各对口地区驻沪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座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强鹏程主持。

张志勇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座谈会既是上海在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上海东西部协作模式与经验的凝练总结。他表示,复旦大学立足自身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文件精神,把科研做到最需要的地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云南永平定点扶贫县积极探索可持续的脱贫方法和路径,支教、支医两支特色队伍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姚海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上海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扶贫理论内涵。他指出,消费扶贫是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体现着“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海在推进消费扶贫新格局中不断展现出新作为,例如通过新型合作社,变小农生产为规模优势等。他强调,上海还将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不断把消费扶贫引向深入,在可持续和高质量方面要下足功夫。

林万龙回顾了消费扶贫体系的逐步完善并分析了几种典型消费扶贫模式,包括政府采购、东西扶贫协作、市场主体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等模式,并强调,消费扶贫已经成功促进了贫困地区旅游业、农村电商体系等的发展。他表示,仍需加深对消费扶贫重大意义的认识和对消费扶贫性质的理解,深入把握内涵并掌握好着力点。

李光集表示,作为上海农产品流通的主力军,上海蔬菜集团致力于发挥好上海大市场、大流通、大平台的作用。近年来,上海蔬菜集团围绕供给侧前端,签约做基地,通过万家帮万户、百县树百品,在拓宽渠道、设立项目、打造品牌中不断做实公益扶贫,今年还将紧紧围绕做强主枢纽,在新的形势下走出传统老路,在搭建平台中做实消费扶贫,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国企应有的贡献。

王小林以“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制度优势,着力打造消费扶贫上海模式”为主题,分析了上海市如何通过消费扶贫驱动产业扶贫“三链联动”。他提出,东西扶贫协作经过多年经验积累,特别是脱贫攻坚的强烈推动和大量实践,使得协作关系已经远远超越扶贫协作的范畴,为更大范围内构建区域协调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主题发言后,来自徐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的相关同志分别分享了发展消费扶贫的特色做法,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文才就云南核桃作了专题报告。

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共建的校级平台。中心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科研优势,重点开展国家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和理论研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上海经验总结,以及全球贫困治理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的认可。

举全力、尽所能,用真心、使真力,谋合作、促发展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复旦的智慧力量

位于光华楼的“脱贫攻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勇担当——复旦大学帮扶工作主题展”让师生们纷纷驻足。

展览全景呈现了近年来复旦大学在中西部地区开展定点扶贫、对口支援、援助援建和支教支医等各项帮扶工作的情况。

从“高位谋划 全速推进”到“聚焦民生 医疗帮扶”,从“教育先行 启智扶志”到“强练内功 授人以渔”,从“规划引领 文化帮扶”到“科技赋能 产销创收”,展览中,复旦大学与永平县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人图景带领观众重温八年的携手奋斗与深情厚谊。

从“干部教师挂职交流”到“学生培养与科研交流”,复旦大学对云南大学、河西学院、大理大学等西部地区高校的帮扶工作,与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大学、南昌大学等部省合建高校的对口合作,也在展览中讲述着复旦人的主动担当与作为。

领导干部亲赴一线,挂职干部在田间地头,远程会诊和现场义诊,助医助学和培训交流,专家助力产品研发,多渠道为当地特产带货……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张张幸福的脸庞,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广大干部师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真实场景,展现了以初心得民心、以倾心换真心的情怀与担当。这些真实的案例,充满积极向上、催人奋发的力量,也为立德树人提供了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复旦大学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协同校友和社会资源,始终坚持用真心、献真情、使真力,践行“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发挥自身优势,形成持续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于2019年4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倾力帮扶、倾心合作、倾情支持。十多年来,复旦大学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中西部协调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对中西部地区和高校的对口支援、支教、支医、援建等帮扶工作稳步推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成效明显。

脱帽不脱手,继续帮扶向前走。复旦大学将继续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大帮扶”推动“大发展”,与对口支援、部省合建高校携手前行,深化拓展支教、支医等服务中西部的支援实践工作,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开创新局面,迎接新挑战,阔步新征程。

网上观展链接:https://news.fudan.edu.cn/2020/1030/c1290a106842/page.htm#p=1

(图片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校外合作处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