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区校合作,宝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复旦交流座谈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外合作处、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上午,宝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赴复旦大学交流座谈。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奕奕,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副区长陈尧水等出席座谈会。

区校合作1.0,打下良好基础

复旦大学与宝山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邯郸校区和江湾校区毗邻宝山,不少复旦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与宝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深化区校合作,宝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复旦交流座谈

高奕奕说,宝山与复旦的合作由来已久。在产业领域,复旦和宝山早在2012年就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复旦强势学科为支撑,先后成立了复旦软件园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复旦软件园高境园。目前,在宝山已经形成以复控华龙、小海龟、微盟等为代表的“复旦系”科技企业集群发展的态势。此外,在医疗卫生领域、城市建设领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都对宝山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未来,300平方公里的宝山全域要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南大和吴淞两个区域是未来复旦和宝山深化合作的战略空间,希望能共同深入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

金力在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科技创新情况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复旦大学科研能级显著提升。主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立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组织推进“一计划两中心”任务,打造科研高地,力求在基础科研领域做出重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同时,近年来,“学校在政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方面也进行了比较成功的探索。”金力介绍,学校以“双基地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以“前孵化”体系打造创新转化链条,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创新创业保障体系,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未来,学校愿与宝山在科研基地平台成果孵化、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将宝山打造成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之一。

陈杰:请战!将为复旦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大力支持

“今天来,主要是表达一个请战的态度和想法。”

陈杰表示,大批复旦学子在宝山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能级高、创新性和带动性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落户宝山,附属中山医院托管吴淞医院,极大解决了宝山原有医疗资源布局中的不平衡问题。长期以来,宝山区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社会事业发展上都得到了复旦大学方方面面的帮助,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陈杰强调,面向“十四五”,宝山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紧紧围绕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建设目标,积极拓展大学资源集聚效应,大力发展大学科技园,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提供广阔多样的产业承载空间,为区域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生态。期盼与复旦大学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宝山将为学校量身定制专项政策,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为区校双方寻求更大的合作空间。

焦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焦扬表示,复旦大学与宝山相邻相近、渊源深厚,较早开展了区校合作,在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医疗服务、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结下了深厚友谊,也为下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焦扬强调,今天的交流座谈是开启区校合作新征程、绘好互利共赢新篇章的全新起点。复旦大学将更加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一是争取在产学研合作上有新作为,围绕国家所需、人民所盼,重点聚焦科技前沿,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发挥智库在产学研过程中的独特优势,切实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争取在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上有新突破,进一步研究打通干部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培养的通道,引导更多干部师生、广大校友到宝山火热的实践一线增见识、作贡献、长才干;深化区域党建联建,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和机制创新,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三是争取在人才安居保障上有新探索,共同携手探索破解人才安居难题,吸引和聚集高层次优秀人才,让一流人才安居乐业展才。

复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会议。双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