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化学系物理化学教工支部赴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20-10-14

近日,化学系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进行现场学习。

物化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走入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支部党员们立刻被悬挂着的谢晋元给妻子的巨幅家书吸引。“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做片刻偷身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这封充满爱国情怀、甘愿牺牲的家书仿佛打开了那一段沉重的历史,带领支部党员瞬间回到了1937年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燃起了在场党员满腔的爱国情怀,大家被将士们舍身为国的家国情怀所震撼。四行仓库之战,大大鼓舞了全国抗战的士气,展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战斗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当时中国人民抗战的信心和誓死捍卫国家的决心。

四行仓库战役纪念馆

当支部党员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墙,面对满墙的枪林弹雨印记,历史一幕幕在眼前浮现,同志们被战士们的英勇深深折服,纷纷交流学习这段历史的认识和心得,感受沉重的历史记忆,深刻感悟先烈们为国舍生取义的大无畏气概。

物化支部党员在纪念墙前开展教学

支部委员沈伟教授表示,实地参观历史遗迹,缅怀抗日英烈,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为今日中国之成就感到骄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不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国家。我们要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委员张亚红教授表示,看着四行仓库外墙上密密麻麻的弹孔以及展馆中重现的一幅幅战斗场景,可以想象八十多年前“八百”壮士抱着必死决心抵制日军多番进攻时的斗志和悲壮。作为一名党员,更加坚定了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的决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缅怀先烈最好的方式。

化学系党委副书记刘永梅副教授表示,我们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愈来愈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愈来愈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教师最应坚守的初心,“立德树人”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教师的根本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支部书记王凤燕教授在总结中激励所有党员时刻怀揣爱国情怀,坚守家国使命,勿忘历史、砥砺前行,牢记教书育人的本职和追求真理的初心,将“四史”学习教育收获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