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复旦上医主题话剧《山河无恙》开演

作者:陈文婷、张宇琛、张欣驰摄影:王犁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3

“国有召,召必战,战必胜!”

“共产党员先上!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会,也是向党组织立下军令状。所有的党员,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要在这场考验中展现自己的真金本色。不管困难有多大,这一仗,我们必须要赢下来!”

10月11日和12日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原创话剧《山河无恙》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正式开演,该剧以抗疫斗争中复旦上医师生原型故事改编,演员均为复旦上医学生,同时,学生也参与到了编剧和导演工作中。医学生们以特殊的方式,向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师长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也进一步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剧目上演期间,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等,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学校和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在校师生和医护代表1000余人共同观看了话剧演出。

本剧以复旦上医“130寝室”中曾经的室友为核心,展开了一系列沪鄂两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齐心抗疫的故事,剧目在写实基础上融合光影、多媒体等写意表达,全方位再现复旦上医医务、科研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疫情期间,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为守护人民健康投入战斗,守望相助,每个人都能在这部剧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和激励。”本剧副编剧,中山医院2013级学生张蕴璐表示。

剧中的原型人物有被誉为ECMO大神的上海最早逆行者钟鸣、喊出“共产党员先上”的张文宏、多点作战统筹“华山战队”的总指挥马昕,提出“关口前移”的李圣青、带领队员们在武汉奋战,同时坚持在前线为学生上课的中山医院领队朱畴文、守护患儿的“大白妈妈”曾玫、援鄂一线的护士代表“男丁格尔”等等,他们是众多医学工作者的缩影,怀着“服务人群、爱国奉献”的医者初心,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不可预测的疫情,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迎难而上。

整部剧既展现了白衣逆行出征、完善院感制度、改造供氧系统、成立插管小分队、ECMO关口前移、分离出首例新冠病毒株、医护火线入党、筑牢校园防控等抗疫斗争中的关键事件;也演绎了拐杖爷爷离世、儿科医生遭受误解、护士长发热被隔离、老同学在战疫一线牺牲、老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共赏落日余晖等触动医护人员内心的情景。

整场近100分钟的《山河无恙》话剧,数次引现场观众感动落泪。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面对未知的疫情同样有不安和恐惧,但在穿上防护服的一刻,他们的心中便仅剩一个信念:救人。漫漫长夜总有微光闪烁,是医院外亲人的一封家书,是沪牌车从上海带来的物资援助,是冷锋等人火线入党时的庄严宣誓,是护士长轻伤不下火线的豪言壮语,是李奶奶在纸上一笔一划记下的每一个医护人员名字,也是方想陪着提琴爷爷在夕阳下的驻足停留。一群青年医护人员在尚医生的带领下,历经数月,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成功完成医疗任务。“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全剧最后,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复旦上医人高举右拳,重温踏入医学殿堂之初的医学生誓言,掀起全场高潮。

重温医学生誓言掀起全场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全部角色均由复旦上医学生出演,医学生们在演绎自己师长的过程中也重温了自己的学医初心。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家璇在剧中扮演呼吸科医生方想,剧中的她是一位来自武汉的姑娘,在抗疫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一名医生的责任和意义。李家璇说:在这个社会上,你可能会有很多位置,但是让你心安的,只有一个。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愿每个人都能像剧中的方想一样,恪守初心,经历过后坚定自己奋斗的‘方向’,未来必定充满希望。

在武汉火线入党的冷锋,由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文泽轩饰演,他在演出结束后留下了这样的感慨:艺术让我们永远难忘那段岁月,把英雄故事谱写成诗,他们的坚毅勇敢便是我们心安的保证。那段抗疫的日子如长夜,英雄们毅然坚守;而今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便是家国梦圆最深情的告白。

援鄂团队的主心骨尚医生的扮演者,脑科学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张杰用一首小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舟泊江边帆未挂,光谷江汉静无鸦。闻令而动汇旗下,逆行而上志必达。

剧中原型人物之一的中山医院副院长、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朱畴文在观演过程中几度落泪,演出结束后,他特意向参演的医学生们表达了感谢之情。“医学生们的真情演绎不禁让我回想起在武汉抗疫期间的一幕幕情景,让我特别感动。”朱畴文表示,“我看到了医学生们用一腔热情和对专业的情怀在演出,把我们在抗疫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生动展现出来了,也把抗疫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剧中原型人物之一,被誉为ECMO大神的上海最早逆行者钟鸣接受采访谈观剧感受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蒋寅婕在朋友圈中写下感悟,“每一幕都湿了眼眶,直到拐杖爷爷抢救无效的时候,真的泪崩到停不下来,口罩全湿了。抗疫的过程真的太不容易,很多故事比想象中的更加艰辛。”

“特别感动!听到周围都是抽纸巾抹泪的声音。”2020级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生陈琳表示,当看到被治愈的病人出院时和医护人员依依惜别的场景,内心对这些最美逆行者们充满了钦佩和敬意。“医学这个专业在我心中也更为崇高神圣!”

“医学生们的演绎十分打动人心,之前听闻了很多复旦上医人的抗疫感人故事,今天在现场看更受震撼!”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葛凌表示,“今后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希望自己也能像师长一样,在第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剧排演的过程,也是医学生进一步坚定自身职业理想的过程。本剧副导演,华东医院2017级学生俞施熠表示,“由医学生们制作、主演的话剧,是对援鄂医护的一次致敬、一种纪念、一种传承,抗疫精神将成为医学生求知路上一盏长亮的明灯。”为了让医学生们更好地贴近角色,排练过程中,剧组还特意邀请援鄂医护人员与学生分享战疫经历,组织参观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实物展等,使战疫英雄的形象更为立体。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叶丝陶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想成为他们了,在有需要时挺身而出,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的精神财富已成为育人的丰富养料。复旦上医注重用好抗疫这本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抗疫力量化作育人力量,引导医学生带头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立志在投身健康中国建设、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演员谢幕,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