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弘扬高尚师德 践行育人使命 复旦大学钟扬纪念室揭幕仪式

作者:刘康霞、魏羽彤、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话匣子2020年9月30日发布时间:2020-10-12

三年,一千多个日夜,对钟扬教授的怀念一如藏波罗花的盛放,传递着生命的力量; 新的长征路上,种子精神的感召长存,更激励育人者不断思考,何以弘扬师德,何以践行使命。 

今天,复旦大学举办“弘扬高尚师德,践行育人使命”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座谈会暨钟扬纪念室揭幕仪式,深切追缅钟扬同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倡导尊师重教。 

“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在漫长的科考途中,我深深地觉得,这片神奇的土地,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位生物学家,更需要一位教育工作者。” 

“教育者要善于发现学生的能力,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教育者亦是能力的发现者。” 

“人这一辈子,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奖项,留下来的是故事。” 

位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内的钟扬纪念室里,那些掷地有声的语句,那些他生前使用过的背包、电脑、采样工具,破洞的牛仔裤和还带着泥的鞋子,采集的种子和所著所译的书籍,让人们感到钟老师仿佛还在身边,带来新的力量。从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民科学家,到情系西部、播种未来的援藏干部,从教书育人好老师的楷模,到无私奉献的党员领导干部,这位新时代知识分子楷模的故事及其无私奉献、热爱社会,为教育与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光辉一生通过文字和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等立体展现。 

三年前,由张晓艳教授发起成立了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三年来,复旦大学出版社持续将《钟扬文集》《钟扬纪念文集》《钟扬小传》三本书的销售利润捐赠给钟扬教授基金,希望支持更多热爱科研事业、热爱公益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并具有奉献精神的师生将钟扬同志的种子精神发扬光大。揭幕仪式上,复旦大学出版社再次向钟扬教授基金捐赠了2019-2020年《钟扬文集》《钟扬纪念文集》《钟扬小传》销售利润11万元。

揭幕仪式后,“弘扬高尚师德,践行育人使命”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 

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高国希,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贺东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杨鹏等围绕“在师德建设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新时代师德典型宣传的传播策略”“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大学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等主题交流了思考和体会。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