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剧《陈望道》初出曦园在望老家乡义乌上演 把感动与信仰带给更多的观众

作者:吴妙丹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0-09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伴随着掷地有声的话语,演出被推向高潮。真理之光仿佛穿越百年来到眼前。8月20日晚,校园大师剧《陈望道》首次走出校园,在义乌文化广场剧院公演,27位演员,共换装400多套,饰演了60多个角色,还兼做群演。复旦师生与望老家乡人民共溯信仰之源,一同在百年前的历史浪潮和百年后的信仰溯源中穿越,感受以墨为糖的真理之甘,体悟历久弥新的初心光芒。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作为学校“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师剧《陈望道》全新制作,围绕老校长悟道传道、以身践行的人生经历展开,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献礼宣言百年。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令树,校友会副会长徐明稚,义乌市政协副主席王迎,校董刘振鹏,陈望道儿子儿媳陈振新、朱良玉夫妇,陈望道学生、复旦退休教授陈光磊等观看了此次演出。

追求真理 一生笃行矢志不渝

座落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三层小楼是望道老旧居。2018年5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上海市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长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一次次讲解中传播“宣言精神”,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剧中,初次独当一面、讲述宣言故事的复旦学子娓娓道来,时间的齿轮倒转至百年之前,大师的一生跃然于舞台之上。

全剧以陈望道的人生经历为时间线索,以留学日本、一师风潮、首译宣言、宣传马列、为国育才、守护复旦为主线层层展开,从血气方刚的青年到笔耕不辍的暮年,四幕戏中写意与写实并行,追忆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践行使命的峥嵘岁月。

大事件与小故事共同构成的叙事链让望老的形象立体呈现在观众眼前,并带来生动诠释。望老为人为师为学的一个个故事在舞台上生动还原,让台下观众为之动容。

序幕中,复旦师生给总书记写的信件在话剧尾声得到了回应,将该剧主旨深化至新的高潮。雷鸣般的掌声既是对演出的肯定,更对大师的致敬。

追望大道 师生共谱信仰力量

2020年,大师剧《陈望道》已走过到第四个年头。自2017年起,每个迎新季,在相辉堂观看大师剧已经成为复旦新生的“必修课”之一。大师剧推出以来,舞台上的演员更替,复旦人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先辈的致敬不变。

今年该剧首度走出校园、在望老家乡义乌献演,是复旦人为传播望道故事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回归《宣言》翻译之地,重溯老校长追求真理、坚持信仰的历史脉络,对于更进一步体悟宣言精神、望道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面向社会讲好望道故事?这个议题自项目启动以来被编剧工作组反复研讨,剧本也在今年经过了全新的创作和打磨。剧本创作团队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陈振新夫妇、陈光磊教授指导,邀请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担任历史顾问,力求在忠于史实的前提下生动再现望老一生的精神与风范。

不变的是,本次全体演员均为师生,队伍却更为多元,有往年参演过大师剧的资深演员、有在新生入学时观看大师剧后慕名而来的本科生、有学生辅导员、有青年教师⋯⋯演员们自7月起在校集中排练,不断研读剧本、提升演技。从导演到制作,从舞美到灯光,从造型到音响⋯⋯剧组精益求精,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实现了作为“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精神蜕变。

追寻初心 百年薪火代代相传

《陈望道》通过舞台剧的形式,让“宣言精神”走出书本,走进更多人心里。许多演员表示,参演《陈望道》让他们对望老追求真理之诚、理想信念之坚有了更深的认知。在故事创作和人物演绎过程中,他们努力营造代入感,只为能将“宣言精神”和望老品格呈现给更多人。

“因为节奏紧张,舞台容量大,所以感到任务艰巨;因为更多的人物细节和更深入的人物挖掘,所以感到使命光荣。”陈望道的饰演者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范涛溢,再次饰演望老的他深受触动。他说,这次来到了望老家乡,在分水塘村切身感受到望老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氛围和环境,感受到望老对真理的追寻,对信念的坚守。

陈望道夫人蔡葵女士的饰演者、基础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丁有仆也是二度出演,她眼中的蔡葵是与望老志同道合、风雨同舟的伴侣。她说:“我希望把这部剧所传达的精神带到我的学习与生活中,在望老的故乡把这份感动与信仰带给更多的观众。” 陈望道父亲陈君元先生的饰演者、大数据学院副教授魏忠钰则表示,通过参演这部剧,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作为教师,我很荣幸能和这么多学生一道打造这部作品,为传播复旦精神风貌贡献一份属于复旦教师的力量。”饰演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经亨颐的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本科生陈正阳不仅是地道的义乌人,还是一师的毕业生。他说:“非常想演绎好老校长的故事,传递身为复旦人、义乌人的自豪,也传递不可磨灭的历史温度和信仰力量。”

当晚的观众也在剧情推进的过程中对望道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有感动,有震撼,更有前行的力量。政治学系2016级本科生梅文强表示,在义乌观看《陈望道》只觉得心中激情澎湃。从前只了解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红糖,今日方知望老为复旦学科之健全发展,为学生思想独立自由,为共产主义之传播倾我所有。毕生孜孜不倦的望老告诉后人,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