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0-09

本报讯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9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2017年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的重要研究项目之一。

该书紧扣和立足于当代中国,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阐释中国实践,力图全景式展示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该书有四大特点:框架设计在保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体的所有制理论和收入分配理论外,主要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围绕政治经济学中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展开阐述,尤其是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对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特别是十八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考察,从而完整清晰展示出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十八以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伟大成功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行全面梳理和学理化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是当代中国经济学最具代表性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的形成和提出,标志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达到新高度;对一些重大基础理论的阐释并不局限于传统理论,而是提出创新性见解;对十八以来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释,比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理念、经济全球化、减贫实践的中国经验、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经济学等。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