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他们聆听前辈入党故事

图书馆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专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09

近日,图书馆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校关工委成员、图书馆特邀党建组织员钱京娅作专题党课,讲述老图书馆员曹宠同志用一生争取入党的故事。

为强化学习成效,课前,支部组织党员通过阅读、采访等方式,走近老党员曹宠。参与走访的支部党员马子烨表示,在采访过程中,感受到曹宠老师的乐观、豁达。聆听曹宠老师亲口讲述自己参战、入党、扶贫的经历时,能在现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钱京娅和图书馆18级研究生党员代表看望并采访曹宠同志

在当日的主题党课上,钱京娅以曹宠同志的入党申请书内容为线索,向支部党员讲述了曹宠同志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经历和争取入党的故事。曹宠于1949年参军,任“中国人民志愿军26军”战地记者,参加过朝鲜第二、四、五次战役和长津湖战役等战役的现场采访,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而曹宠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便是1950年参战时的“遗书”。

图片文字:“每次参战去前线连队采访时,我都写下书信,留置在‘留守衣物’中,要求我在战斗采访中牺牲时,请组织追认我为党员,并通知我家中。”摘自《曹宠:入党申请书,第2页,2002年12月》

1956年,曹宠退伍后来到复旦工作,直至退休。虽已近耄耋之年,但入党初心不变,在74岁时,他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交给了组织,在经过考察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份几乎跨越一生的入党申请书感动了在场的每个学生。

图片文字:“现我已近耄耋之年,但回顾一生,虽在不同时期中经受了‘风吹雨打’,但我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变,我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不变。……我扪心自问,我现在要求入党,一不为名,而不为利,我是表白我这一生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我并未失去信心,……在此暮年之际,力所能及的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民尽责。”摘自《曹宠:入党申请报告,第5页,2001年5月30日》

党课最后,钱京娅还给支部党员布置了“回家作业”,她将每一位学生党员的入党申请书复印件交到学生手中,请他们重温自己的入党初心,并以给曹宠老师写信的方式谈谈自己对信仰的思考。

支部党员王歌表示,曹宠老师的入党故事几乎跨越了一生。战场上把入党申请书放在军装口袋中,希望牺牲后可以被追认党员;经历动荡年代,仍然坚定信仰决心跟党走;退休后再次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并终于在耄耋之年入党,这种对信仰的坚定使我们深受触动。我们要向曹宠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支部书记薛玮表示,通过专题党课,支部党员从亲历者的家国情怀、党史国史的叙事和历史研究的多重视角重新温习“四史”,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们向曹宠同志致敬,深感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也将不辱使命,肩负起继续前行的重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