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这个支部这样开展学习!

图书馆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09

近日,图书馆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以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专题分享会的形式开展“四史”学习。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并聆听分享。

2020年暑期,2019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社会实践,将线上理论学习、文献搜集、问卷调查与线下实地考察走访相结合,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头走访家乡红色场馆、公共图书馆和书店,前往河北石家庄西柏坡革命旧址、浙江宁波市中共宁波地委旧址、上海图书馆、杨浦区图书馆开展参访,在行走和实践中深化“四史”学习。

各党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实践成果及体会。第一党小组成员参访了中共宁波地委旧址。1926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启明女中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宁波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入党积极分子汪巧表示:“因为此次实践考察,我才发现在宁波的市中心拐角处有中共宁波地委这样一处红色旧址。八十年前,就是在这个院子里,一群与我们年龄差不多大的青年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振兴中华为目标和使命,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这给予我启迪和信心,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中共宁波地委旧址

第二党小组成员走访了位于河北石家庄的西柏坡革命旧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是作家阎涛对西柏坡的总结。西柏坡旧址见证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边区两大根据地的革命历史。也正是在此地,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进而解放全中国。支部党员周笑宇表示:“我曾在这里进行入党宣誓,觉得无比光荣。此次社会实践让我再次重温新中国史,仍然倍感振奋和敬畏。”

图:西柏坡旧址

第三党小组的成员在上海的公共图书馆中寻找“四史”学习资源。孙华铱表示,在上海图书馆和杨浦区图书馆都有“四史”学习的专题讲坛,上海图书馆依托馆藏珍贵文献开设了徐汇红巷(地下党员活动)专题展,杨浦区图书馆则在阅览室内设了“四史”学习专架。孙非儿表示,走访的众多公共图书馆依托馆藏、专题设计、开辟阅读空间、进行阅读推荐等模式,营造出浓厚的“四史”学习氛围,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资源和空间。

利用暑假在家乡开展红色寻访进行“四史”学习的做法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支部党员江承烨表示:“听了同学们的分享,我也跃跃欲试,想去寻访家乡的红色资源。我的家乡在湖南长沙,红色资源丰富,日常生活中我也常常会去。‘四史’学习不是一个口号或者一个阶段的学习,应该学在日常。”

最后,2019级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周笑宇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

一、争当“四史”学习榜样,以身作则认真学,营造学习氛围。

二、争当“四史”实践先锋,知行合一积极学,创新学习方法。

三、争当“四史”教育骨干,联系群众引导学,带动全体学习。

四、争当“四史”技术支持,多重界面平行学,拓展学习空间。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