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提升医疗水平,传承红色基因,他们支边扶贫这样做

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一支部和二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10-10

近期,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一支部和二支部联合举行“扶贫路上你我他,红色传承献韶华”主题党日活动。神经外科一支部书记顾宇翔主持活动,神经外科一支部、神经外科二支部全体党员,部分支援边疆的党外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支委谢立乾同志主讲了题为“扶贫秋色暖,收获满人间”的微党课,介绍了支部多年来支边、扶贫的情况。神经外科的专家和医生团队,在周良辅院士的带领下,几十年来坚持支边、扶贫之路,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通过在当地医院开展教学、义诊,捐助医疗设备,教授高新技术,帮助当地建立系统的神经外科团队。除此以外,支部党员们还资助云南贫困地区的中学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业,为医疗卫生事业培育了许多优秀人才。神经外科党支部的支边、扶贫工作,不仅解决了患者的实际困难,更从“扶贫”到“扶智”、再到“扶志”,一步步培养当地医学人才,提升医疗水平,实现精准扶贫。

神经外科一支部委员谢立乾主讲微党课

神经外科二支部远程连线现场,支部书记朱巍发言

曾经参加过支边、扶贫工作的同志分享了自身的支援经历。赵帆同志分享了自己支援新疆喀什二院的经历。他们既为当地居民解决疑难杂症,还向当地医院捐赠专业书籍、头颅模型等学习必备物资。这段经历让他感受到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新疆的决心,也更加认识到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为支援西藏抗疫,高超同志时隔三年再次前往西藏支援并圆满完成任务,5月还作为后勤医疗队员前往支援珠峰高程测量。艰苦恶劣的环境非但没有抵挡住支边扶贫同志奉献的热情,反而成为激励他们奋勇前行的动力。

赵帆同志分享了自己支援新疆喀什二院的经历

邱天明同志讲述了自己在江西兴国县的扶贫经历。他在兴国县人民医院期间,开展下乡义诊、组织科室学习、培训当地医生,完成了自己在出发前列的“扶贫清单”。他表示,扶贫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一种情怀。庄冬晓同志作为党员,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项目。他表示,扶贫不仅是给当地带去高新技术,更重要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服务病人的理念传递给当地的医务工作者。丁兴华同志曾于2010年支援云南嵩明县,他感慨道,华山神外花了近10年的时间帮助当地建立了独立的神经外科。我们支边扶贫工作应更深入地与当地基层沟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当地医生自己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当地医疗发展。

神经外科二支部书记朱巍向各位参与援疆援藏、支边扶贫的党员们表示感谢,并希望所有同志学习他们不畏艰难的精神,深入到一线、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将红十字的精神发扬光大。

神经外科一支部书记顾宇翔表示,为响应国家号召、顺利完成支援工作、有效带动当地医疗队伍建设,同志们甘于吃苦奉献、积极纾困解难、适时调整心态,最终坚持完成了任务。我们要积极向各位支边扶贫的同志学习,努力践行党员和医者的初心与使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克服困难,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神经外科一支部书记顾宇翔作总结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