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深、悟透、做实,这个支部这样开展理论研习

图书馆教工第二支部(中国索引学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06

近日,图书馆教工第二支部(中国索引学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支部书记陈鹏飞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讲了什么”以及“怎么学”三个方面首先作了分享。随后,全体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的微党课“如何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许平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讲话、批示等92篇重要著作,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党和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她结合“三全育人”实践和图书馆具体工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文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应以此为行动指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书馆党委委员、副馆长王乐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有宏观的国家战略,又有微观的个体关怀,每个篇章都值得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背后透露的是其对民生的深沉关切。“我们也应该勇于直面工作中的问题,以读者为中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完善图书馆服务。”

支部党员、中国索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索引》执行编辑温国强教授表示,与以往出版的领导人著作不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首次增加关键词索引,且一至三卷的索引非常丰富和完善,这对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非常有帮助。索引的编制也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编辑体例上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薛春香副教授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为一名文献工作者,把记载于文献中的中华思想精髓提炼和传播出去,保护整理古籍、通过为古籍编制目录索引以及应用知识图谱等现代化手段揭示古籍中蕴含的丰富知识,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情报研究部副主任朱莉表示,要善于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汲取理论营养,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工作成效。情报研究部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学术成果数据的维护与服务,努力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与学校信息办合力建设“复旦学术成果(论文)统一认领平台”,帮助教工填报论文数据,实现复旦学术成果的规范存储,落实学校“一网通办”信息服务理念。同时,情报研究部也在积极探索业务拓展,深入到课题组和学术团队,结合学科领域,研究学科发展态势和学术前沿热点,开展深层次的学科情报分析服务。

江湾馆吴佳良、采编部薛玮和情报研究部侯鑫鑫等青年馆员则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印象深刻。他们表示,面对日新月异的大环境,科技创新前所未有地迫切,图书馆员的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主动融入新时代的科技潮流,为学校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研读中,支部全体党员深刻地认识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重要性,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支部将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并以理论学习促业务工作开创新局面,继续秉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理念,立足岗位,扩展和深化服务,切实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和创新服务功能。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