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首日,党委书记焦扬一行走访慰问复旦留校学生及后勤服务人员,一起过节!

作者:李斯嘉、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王静颐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0-02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不少学生选择留校,学校也为广大留校学生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双节活动和丰富的双节福利。

10月1日上午,升旗仪式结束后,校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副校长张志勇等校领导走访慰问了留校学生、员工代表,并与大家一起欢庆国庆中秋双节。

 参加首届望道班主题班会

“中秋国庆双节,在这团圆的日子,和大家聊聊天,谈谈感受,说说肺腑之言,这样的情景好亲切。”

在任重书院楼,焦扬一行与班级导师代表肖存良、李国泉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望道班第一次主题班会,与望道班假期留校学生代表围桌交流。望道班辅导员、《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婷婷主持班会。

“每当背起任重书院印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袋子走在校园里,求知、求真、求善、求美的信念就越发坚定,脚下的步伐也越发轻快,更明白马克思的选择,也更坚定自己将要选择的方向。”“我相信,在经历复旦马院四年本科生活的熏陶后,自己和同学们都能成为改变世界的中坚力量。”班会上,学生代表们分享了入学至今的收获与感悟。

辅导员、班级导师代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代表也与新生们交流了心得与体会:

“望道班的学生跟其他院系学生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学习的面要广,要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的一般理论,而且要深入钻研进去,这样才能打下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

“作为望道班的学生,一是要‘真信’,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要‘真学’,下苦功夫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三是要‘真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

“作为望道班的学生,一是要有所信,青年人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行远,有所信方有所为,将科学的理论运用到伟大的实践中去,方为复旦新青年望道班精神的真正体现。”

“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为学和为人,大家选择了马院,选择了望道班,不是选择了光环,而是选择了信仰。”班会上,焦扬结合自己读书学习时期的经历谈起了期许,并对首届望道班的新生们寄予了厚望:

“心有所信为要,博学笃志为基,知行合一为重,担当乐群为本。”

“望道班虽然有些特殊,但你们不能特殊化,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平常心,要有责任感,要把自己摆正位置,做望道致远的人,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做一个大写的人。”

据悉,望道班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班,今年共招收学生19人。

走访飞行控制与仿真实验室

“在做什么项目?”“这是什么课题?”“从小就喜欢玩航模吗?”“节假日不休息,还在为国奋斗,科研报国,你们好样的!”

在航空航天系飞行控制与仿真实验室,焦扬一行慰问了在实验室做科研的留校学生,认真询问了大家的科研进展,并戴3D眼镜,体验了空天一体模拟器。航空航天系艾剑良老师就实验室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慰问坚守岗位的后勤员工

为了保证师生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不少后勤员工们全年无休坚守在岗位上,为美丽校园的正常运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过节还在坚守岗位,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你们用辛劳为同学带来了快乐,今天,向你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学校培养了这么多优秀人才,军功章上也有你们的一份!”

“学校的平安交给你们了,师生的安全由你们来守护。”

“节日好,同学们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耐心解释,耐心宣传,姐妹们辛苦了,也向你们家人问好。”

“美丽校园离不开你们的心血和汗水,今天过节,特意来向你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也向你们的家人问好!”

“电力安全是命脉,你们默默无闻地保证了学校的正常运转,你们是无名英雄!”

在北区,焦扬一行一一慰问了双节假期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菜鸟驿站快递员工、保安、垃圾分类督导员、物业和绿化员工、变配电站值班员工等后勤人员。

“你是哪里人?”“给爸爸妈妈寄月饼吗?”在菜鸟驿站,焦扬与来自护理学院的一名留校学生亲切交流,并合影。

 与留校师生代表欢庆双节活动

随后,焦扬一行又走进宿舍楼,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数据学院的留校研究生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

“这几天有什么安排?怎么打算?”“住得还好吗?”“几年级了?”“毕业去向怎么考虑?”“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和我们说。”焦扬细心询问与嘱咐。

“生活学习和科研都安排好了,都不会落下!”“新装修的宿舍很好!”大家一一回答。几位临近毕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还先后介绍了自己未来的选择情况。

“祝大家节日快乐!”焦扬说。

在北区食堂,焦扬一行出席了一系列留校师生欢庆国庆中秋双节活动,在露天广场签署“光盘行动由我做起”倡议、在北区食堂二楼及后厨慰问了食堂员工,在厨艺展示区和师生一起做月饼、制作国庆面浇头(西红柿炒蛋),并为复旦大学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午餐时分,焦扬一行在食堂二楼与师生代表一起吃国庆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