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0迎新大会

作者:周恒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2

日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在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举行2020迎新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亚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副院长赵海斌、詹义强、徐丰,党委副书记郭翌等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教务老师,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部分19级本科生和20级研究生到现场参与大会。迎新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迟楠首先向各位新生致欢迎辞。她谈到,2020年是信息学院建院20周年,20年来,学院经过不断的学科优化和结构调整,目前已经发展成一个充满活力且具有较大学科规模的学院。2020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服疫情的影响,满怀希望地迎来了各位新同学。期待各位同学在信息学院开启人生新篇章。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这朝气蓬勃的年华里,奋发图强,斗志昂扬,时刻保持勤勉的学习态度。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赵海斌介绍了本科生教学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到世界一流的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积极参与科创竞赛,把底层的知识体系树立起来,掌握核心的知识框架,不断地检视自己的学习目标。徐丰介绍了研究生教学情况,鼓励同学们按照培养计划认真学习与科研,多与学长导师交流,多听学术讲座,保持自己学术的活跃度。在做学问的同时,要更多地为国家、为社会发展考虑。

2020级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的博士研究生胡哲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介绍了自己在学院的求学经历与感悟。他提出,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应该注重积累,厚积薄发。在迷茫或是浮躁时,需要学会自我调节,学会取舍。在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要多给自己一点耐心,多给理想一点坚守。2019级工科试验班的李成作为本科生代表介绍了自己对工科专业的了解与认识,她认为,本科生应该努力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寻找一条自己热衷的道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要一直怀着真诚温热的心和敢拼敢闯的勇气,上下求索。

光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费义艳作为教师代表表示,希望同学们将专业选择和国家意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以国家所需为自己选择的首选,她通过分享自己研究生朱成钢同学发表重要科研成果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坚定目标,刻苦学习。“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都是汗水换来的,希望大家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2015届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毕业生、中船701所工作的陶理作为校友代表录制了发言视频,他认为理想崇高目标远大才能成功,当今社会,人工智能、5G技术都将成为施展抱负的最好舞台。“我们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知识储备为国家做出贡献。”

最后,金亚秋院士为学院新生寄语,他对新入学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要有家国情怀,要成为建设国家的主力队伍,记住自己的历史使命;要对学习非常执着,勤奋努力,不要计较条件,不要瞻前顾后,坚定地向自己的目标前进;要做到独立自主。他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作为结尾,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都要不断奋斗,在未来都能有更好的发展。

大会在校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各位新同学们都深受教育和倍感鼓舞,也感受到了信息学院的朝气与活力。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