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与上海风雨同行,书写大城名校佳话!市长龚正调研复旦

作者:孟群舒、王玥摄影:张春海 视频: 来源:上海发布、看看新闻网、复旦大学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8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今天(28日)在复旦大学调研时指出,复旦和上海风雨同行,书写了一段大城名校的佳话。希望复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产出更多一流成果,孕育更多一流文化,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下午,龚正一行来到陈望道旧居,察看《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走进复旦大学校史馆,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

在望道故居,担任讲解的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婷婷,介绍了6种不同语言《共产党宣言》的珍贵版本、首版红本宣言、“真理的味道”壁画等展品,回顾了望老在复旦大学工作的历程,生动还原当年望老克服困难,翻译宣言的事迹。

龚正一行在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全文前驻足。“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服务队的回信中,开篇就高度肯定了陈望道同志首译宣言的重要历史地位。”陆婷婷解释:“来到本馆的观众,我们都会带他们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起铭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在校史馆,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介绍了复旦大学校史情况。从马相伯老校长创立复旦、教育救国,到谢希德校长拒绝麻省理工学院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从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到孙寒冰教务长在《文摘》杂志上首次连载斯诺的《西行漫记》,从为新中国成立而壮烈牺牲的复旦“红岩”英烈,到为研发原子弹而隐形埋名的复旦教授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是复旦大学115年校史中始终贯穿的关键词。” 周晔讲述。龚正仔细聆听,并不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询问。

随后,市领导来到复旦智库楼,察看成果展和城市消费活力指数系统演示,对研究成果给予肯定。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在汇报中介绍了复旦智库的体系架构、历史沿革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上海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继续发挥复旦大学文理医工的决策咨询优势,为上海出真招、出实招。

智库楼现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张伊娜介绍了上海市城市消费活力指数系统。上海消费趋势正在如何变化?各商圈都有哪些特点?通过大数据系统,都可以进行分析。

接着,龚正来到逸夫科技楼,与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座谈。副市长陈群,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参加调研。

焦扬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长期以来,复旦正是在服务上海服务国家中实现了自身发展。当前,学校正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代表上海参与全球高等教育合作竞争,为上海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许宁生介绍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上海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复旦已有一些基本思路,希望市里能进一步指导。围绕“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的目标,学校不断努力,整体办学实力持续提升,正以奋发图强的姿态再出发。

在座谈会上,龚正说,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始终与上海这座城市相互支持、共同奋斗,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金名片。希望复旦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创新、关键课程建设上持续下功夫。希望复旦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强与上海服务国家战略、与上海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需求的对接,围绕主干学科强化办学特色,以一流师资支撑教学和科研水平持续提升。希望复旦继续助力城市文化建设,为上海提供更加丰厚的文化滋养。

龚正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复旦大学改革发展,继续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更优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