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建设大学智库,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他们在行动!

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9-27

近日,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用奋斗建成国际知名大学智库,以才智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共同学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并邀请石源华教授带来《新中国外交史》微讲座,组织教师党员探讨如何矢志奋斗将研究院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学智库,如何在新时代用科研成果和决咨成果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他表示,支部每位党员都要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在中国快速崛起和积极开展大国外交的时代,研究院面临着历史性的重大机遇。要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学智库,坚持建设一流学科和建设一流智库两个方向齐头并进,脚踏实地做好规划,抓好落实,在研究中努力形成复旦品牌、复旦特色、复旦风格,这样才能尽快实现“用奋斗建成国际知名大学智库,以才智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

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石源华教授讲授了《新中国外交史》微讲座,支部党员就如何做好决咨工作,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展了讨论。石源华表示,作为新中国外交史的研究者,需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学好“四史”,需要全面总结新中国70年外交的经验教训,需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历史问题和历史人物,需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令远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研究院应该进一步探索如何在智库建设和学术研究中获得双丰收,同时建议策划研究院经典丛书,做好长远的学术理论建设规划。

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指出,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改革进入关键阶段,这对专业研究人员和部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将为国家决策提供实事求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作为研究院的重要任务,要秉持为国分忧的政治情怀,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合影

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宋国友表示,面对决策咨询能力建设方面的竞争压力,要坚持拓展自身能力,长期深入跟踪对象国和区域情况,做到均衡发展,探索合作方式,以提供更有分量、更全面的咨询报告。

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祁怀高在总结中表示,支部紧密围绕学校和研究院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后,将以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为契机,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为将研究院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学智库发挥引领性作用。

一直以来,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特色支部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动广大党员教师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和决咨工作,助力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支部倡导走出“书斋”,暂别“象牙塔”,组织党员前往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岛生产基地,开展调研和党建交流活动。2019年9月,研究院决咨团队获得复旦大学“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2020年6月,研究院党支部入选了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0年6月30日,国际问题研究院党支部参访振华重工在长兴岛的生产基地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