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他们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附中党委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兰生复旦中学发布时间:2020-09-25

近日,附中党委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党支部开展了“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主题党日活动,总结和交流前一阶段“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教育和引导党员教师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全体党员开展“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主题党日活动

附中党委委员、兰生复旦党支部副书记盛利铭回顾总结了支部聚焦“学四史 铭初心 担责任”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的情况,党员教师们走进红色展馆开展现场教学,走进社会和学生一起开展主题实践,走进课堂主阵地开展浸润式教学。他表示,四史学习的“三进”活动,帮助支部党员在历史的长河中沐浴党的光辉,感受党的文化,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

进展馆:现场教学,重温誓词,铭记责任

全体党员和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

党支部委员李春花结合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的经历做了主题发言。她谈到,当走入这幢积淀着革命足迹、见证着党的诞生的重要历史时刻的石库门建筑时,大家的心情都是激动而崇敬的。在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前,党员们驻足瞻仰,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当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时,铿锵的誓言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那一刻我是真的自豪。作为党员,我们要将责任和义务铭记于心,终生不渝。”其他党员教师也纷纷畅谈这次参观活动的感受,通过主题交流,党员们追寻红色足迹的步伐更加坚定了,激发了党员们强烈的爱国热情。

党员驻足聆听

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进社会:师生携手实践,探寻红色记忆

党员教师耿俊德汇报了暑期开展的“四史”学习进社会活动。暑期放假前党支部要求党员教师将“四史”学习切入现实,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社会,探寻“红色印记”,通过听、说、读、写等方式学习“四史”,并把看到、听到、观察到的内容,通过音频、H5、视频等呈现。师生们在实践中学会思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

耿俊德老师发言

开学后,党员教师还指导学生开展“师生携手共建,传承党的精神”主题班会课,汇报“四史”进社会的实践成果。耿俊德表示,孩子们真的太棒了,在课堂中她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坚定了投身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信念。党员教师们都觉得这种形式特别的好,和学生们一起参与“四史”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进课堂:浸润课程阵地,激发家国情怀

支部委员张言磊着重对“四史”学习活动进课堂活动向全体党员做了汇报。青少年阶段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期。从上个学期开始,学校党支部要求立足“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门学科,充分把握课程教育主阵地,在潜移默化中落实“四史”学习教育。三门学科的党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重点讲解,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他们的勇气、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语文组的党员教师严韬介绍了浸润式课程建设的经验,通过对《老山界》这节课的解读,将“四史”教育融入语文课程中。他向大家展示了课后一位同学的感悟:“我以前总以为红军战士大概都是三四十岁的年纪,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原来很多将领、战士都是25岁左右的,甚至红二十五军战斗员的平均年龄不到18岁,这实在让我感到意外。如今,我能够坐在教室里学习,能够在操场上运动,而那些几乎跟我同龄的先辈,却为了我们的国家,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想到这些,我更为我平时的荒废时光而羞愧了。和平来之不易,现代的中国来之不易,我想,这节课给我的心灵上的触动是很大的,我爱这些如平凡人的年轻的红军战士,向他们致敬!” 严韬表示,看到同学的感受后,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会继续努力,在课堂中潜移默化的进行“四史”学习教育。

党员教师严韬执教《老山界》

党支部书记周萍在总结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学校将继续以“进场馆、进社会、进课堂”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全体教师党员要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奋斗。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