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播种理想信念,二附校教师党员要做好学生的成长导师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初中部党支部和小学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20-09-24

近日,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初中部党支部和小学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正式推出“基于红色基因培育的成长领航”第一课,全校党员教师、共青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近300人参加学习。

梦想凝聚力量,责任使命担当

党员教师们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更好的“守初心、担使命,做好学生的成长导师”作交流发言。

党员教师肖晓动情地表示,“师者心中的色彩,点亮的是一双双成长的眼。当红色的信仰在胸膛跳动,三尺讲台便有了更高远的意义。‘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们用专业的治学态度,广博自己,在知识的天地,传递更多正能量;‘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我们用温暖的真情,解锁心灵,为亲爱的学生遮风避雨,让红色的雨露润泽心灵。”

小视频“牵着蜗牛的手携手同行”,记录了青年党员张璐老师在师傅王雅萍老师带领下的成长故事,张璐表示:“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园丁们,我们常常牵着孩子们的手,如同带着小蜗牛们去散步。一路上,我们一同欣赏阳光,分享快乐;我们也会一同经历风雨,明白砥砺前行的意义。在学生的眼里,我们是神圣的,是智慧的象征,是正义感与道德标准的化身,是让她们崇拜、爱戴,并始终紧紧依靠的引路人,我们努力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为指引,为孩子们的成长领航。”

旗帜引领方向,誓言激励成长

在党支部的精心设计下,当天主题党日活动还正式推出了贯穿一年级至九年级的“党团队一体化成长领航仪式教育课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党团队一体化成长领航仪式教育课程”既是对党员教师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育人者先育己,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更是贯彻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行动纲领,通过大中小一体化、富有内涵的仪式教育,对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学习的每一个阶段,都能获得浸润式、阶梯式的思想引领,立志向、树理想,将自己的小小梦想融入对中国梦的无限憧憬和追求之中。

一至九年级的少先队员代表、团员代表、党员代表共同进行了“仪式教育”课程展示。从一年级的“苗苗儿童团入团仪式”到二年级的“少先队入队仪式”,从三年级的“红绿领领巾结对仪式”到六年级的“换戴大号红领巾仪式”,从四年级的“十岁集体生日仪式”到八年级的“十四岁集体生日仪式”,从五年级的“小学毕业仪式”到九年级的“毕业离队仪式”,通过分层递进、螺旋上升的仪式教育链,让学生感受组织教育的力量。学生们用规范的队礼、铿锵的铭言、响亮的呼号、坚定的誓言,展示在党旗帜引领下,在少先队组织中的成长印迹,在潜移默化中播下“红色基因”的种子。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为进一步引导师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党支部还邀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李亚男做主题分享。李亚男为大家生动的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收到习总书记回信时的鼓舞的鞭策,学习、讲解中夯实信仰基石、传承红色基因的情怀,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位教师党员,也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了信仰的种子。

二附校党组织书记瞿丽红在总结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仪式教育是团队一体化的重要活动载体,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阵地。她号召和鼓励全校党员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全员导师制的工作,切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过“成长领航”仪式教育课程实践,引导少先队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努力。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