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调研大数据背景下的青年特质,他们要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复旦附中教师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0-09-2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复旦附中教师三支部开展“理解青年,引领青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走进哔哩哔哩(下文简称“B站”),深入了解大数据背景下的青年特质,并就高中生的成长需求与对方党组织展开座谈交流,实现跨领域的思维碰撞。

教师党员参观B站党建展览

在参访过程中,党支部书记、语文教师陈晓蕾对于B站坚持平视青年、尊重青年的态度和做法深有感触。作为青年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B站一直着力通过内容创新吸引青年的目光、触及青年的心灵,从而实现一定意义的价值和文化引领。陈晓蕾表示,在针对高中学生引导教育的过程中,只有真正与学生站在同一方向,切实了解学生的需求,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实现有价值的思想引领。

教师党员展开座谈交流

高一年级组长、历史教师栾思源表示,B站坚持社区优先的原则,通过共管共治等方式,确保平台内容的高质量和运行平稳。这一举措与附中倡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有很大的相通之处。积极良性的朋辈教育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在集体中发展个性,以个性促进集体成长。

支部委员、语文教师张翔表示,B站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和最新最热的网络语言,打造出深受年轻人喜爱和追捧的主旋律作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帮助新一代年轻人树立文化自信,其多样化的平台运行机制、高质量的内容建设对于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有很大的启发,教师也应更新观念和方式,向着培育有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不断努力。

物理教师沈硕表示,B站通过调动用户的好奇心,充分发挥平台的影响力,把有价值引领作用的优质内容推送到更广的领域,其在价值引领的方式创新方面为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优质经验,一系列视频资源都可以作为教学参考材料,很有实践价值。

复旦附中党委书记郭娟老师表示,思想教育所要影响的主要是学生的情感、价值观、认知模式和行为习惯等,其中的关键在于与他们心灵的沟通、与他们生活经验和现实境遇的契合。这也是B站吸引青年的重要原因。附中拥有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在日常培养过程中,教师确实应该“俯身”下来,倾听学生,尊重学生,懂得学生,发现和唤醒学生的内在驱动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

支部党员教师在B站交流参观

附中教师三支部共有30名党员,其中多数教师刚下高三毕业班的战场。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2020届学生在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今年的高考中表现出色,已经在世界各地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新学期伊始,三支部的教师们再次集结,组成高一年级组,迎接“05后”的小“萌新”们。

在B站的交流告一段落,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些启发和感悟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实践和研究,致力于构建丰富而多样化的教育,通过营造自由富有宽度的氛围、严谨富有深度的规划、深刻富有内涵的过程体验,真正走进学生,引领学生,为培养面向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努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