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信念与力量、治学与做人,他们为学生“立言”“立行”

复旦附中教师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0-09-2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复旦附中教师二支部开展“信念与力量·治学与做人”主题党日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与高三学生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支部全体党员、高三年级全体学生、班主任及部分非党员教师等近500人参加,活动由支部党员、年级组长张慧腾老师主持。

年级组长、语文教师张慧腾主持会议

党支部书记、化学教研组组长杨海艳介绍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安排,主要由“感召与引领”师生主题演讲、“传承与发展”微论坛、“凝聚与奋进”师生朗诵三个部分组成。她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师生对于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集体学习,还是高三年级师生的集结号角。在这特殊的一年,高三年级组43名教师是全体466名学生坚强的后盾,而其中25名教师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引领所有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杨海艳老师介绍此次主题党日情况

支部党员、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张燕老师作 “感召·呼唤·引领”主题发言。她分享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经历,告诉同学们真理和信仰是力量之源,并鼓励他们开拓视野,知史爱国,学会历史思维,增强使命担当。

政治组张燕老师作“感召·呼唤·引领”主题发言

高三数学备课组长田万国老师作“真实·自由·漂亮的生活”主题发言。他勉励同学们“心中有梦,脚下有路”,坚持理性思考,将“学习”这一与生俱来的行为能力做到精益求精,共同书写漂亮精彩的高三生活。

数学组田万国老师作“真实·自由·漂亮的生活”主题发言

附中2020届毕业生、考入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的林骏阳同学和新一届的高三学生分享了“笃志”“笃学”“笃行”三个关键词。他认为,“笃志”即专心一意,立志不变,“笃学”即好学,“笃行”即力行其事。高三一年的拼搏与奋斗需背上自己的梦想,因为负重前行虽然累,但它让生命有了重量。

林骏阳同学作“笃志·笃学·笃行”主题发言

“传承与发展”微论坛环节则邀请了执教2020届学生的六位老师和大家分享过去一年中印象最深的故事。支部党员张平老师、许方杰老师分别做了高三语文学科和物理学科的学习经验分享;支部党员陈坤坤老师和王雯老师结合政治和历史学科特点对新高三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胡艳老师以生动的学生案例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提出了良策;支部党员曾德琨老师则展示了她珍藏许久的学生化学作业,鼓励同学们葆有好奇之心,执着发现与创造。

2015届学生制作的大富翁游戏《铁》

言之谆谆,意之殷殷,老师们娓娓道来的讲述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同学们。至暗时刻的坚持、前行路上的陪伴、挫折面前的信念,故事背后所折射的精神与期冀将鼓励每一位同学不断前行。

“传承与发展”微论坛

最后,在“凝聚与奋进”师生朗诵环节,支部党员、化学教师张苧丹、数学教师张哲、章洋和张文韬同学共同朗诵了由高三学生张驰创作的诗歌《心有所信》,收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原创诗歌《心有所信》

天上挂着刚刚升上来的月亮

我给马儿挂上远行的铃铛

像那些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踏着远行路上的霜雾茫茫

这次数学组出的卷子更加难

或许最后一题又来不及算

不如相信自己的选择,反正

空白,也未必是一种缺憾

我学祖先的信马悠悠野兴长

循着垂向旷野尽头的星光

那史书上贤者与烈士的英灵

他们也曾拥抱心底的星光

星光,是教学楼未熄的疲倦

荧光笔又划过折角的书卷

小数点后,三位有效数字之外

还保留着几行粗糙的诗篇

走吧,风儿吹动远行的铃铛

走过生长着的城市与村庄

仍然是九州一色的温柔明月

仍然地照耀着人们的脸庞

走吧,明月映照在我的双眼

映照着操场上一圈又一圈

与其让终点局限自己的脚步

不如把它当做下一个起点

我还要揽一分这温柔的月光

高歌,来应和万里的诗行

明月照见冰雪满怀百川东流

书生意气放眼一望山高路长

我相信寻找的答案就在前面

也相信胸中长挂星月万千

照彻万里山河的是我的明月

拔剑击柱的岁月是我的少年

师生合作朗诵原创诗歌《心有所信》

复旦附中党委书记郭娟老师表示,作为支部一名普通的教师党员,她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深受感染和鼓舞。每一位教师都是学生“立言”、“立行”的榜样,教师党员更要在学生育德、育心、育才方面主动思考和积极实践。郭娟老师分享了自己高三入党的经历——入党就是追求心理最纯真的信仰,并特别指出,“心有所信”,信仰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奋斗的航标,信心是力量的源泉,信任是成长的阶梯。她祝福所有高三同学坚持理想,踏实努力,收获硕果,同时期待着和所有教师一起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共同奋斗。

郭娟书记讲话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