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作者:高分子科学系党政办摄影: 视频: 来源:高分子科学系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6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副系主任丛培红从实验室安全现状、安全基础知识和安全规章制度等三方面为新生开启了安全教育的第一课,2020级所有新生、新进博士后和科研助理逾1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丛培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基础知识,介绍了新生安全培训的材料,包括学校下发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手册、安全指南等,以及高分子科学系针对学科特色汇总编印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汇编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等。要求学生在新生安全教育期间,认真阅读相关教育读本,养成良好的实验工作习惯,要求学生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并具备良好的事故应急能力。

丛培红介绍了学校和我系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希望通过制度规范学生的实验行为,着重讲解了奖惩和追责的实施细则两个规章。同时,结合教育部和学校主管部门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详细解读了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各项指标。高分子科学系将进一步强化对于各类安全事故相关实验室及研究人员的追责力度,同时也将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现突出的课题组给予表彰奖励。

培训会最后,系党政办主任张飞布置了实验室安全考试和安全承诺书签订的有关工作,强调了所有人员必须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只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学习过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顺利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并签署安全承诺书的人员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另外,所有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前必须在“复旦高分子LAB”微信小程序上进行危险性实验和夜间实验的报备。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认识到了过去实验中被忽视的一些漏洞和问题并会加快改正。高分子科学系将继续为构建安全、良好的实验生活环境不懈努力,持续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