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复旦与百年邮政共同见证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首发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9-21

真理故事绘于方寸之间

望道精神载于国家名片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8月22日在上海、义乌两地首发。本套邮票由学校与中国邮政合作发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校党委书记焦扬在国福路望道旧居共同为纪念邮票揭幕。

方寸万象,跨越百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追望大道,奋斗不息。焦扬在致辞中指出,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宣言》百年后的今天,发行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邮票,就是要在新时代再出发,把老校长首译《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把望老追求真理、爱国爱党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校上下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期待,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矢志拼搏奋斗,面向“十四五”凝心聚力,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邮品生动细致

传递伟大力量

  一套一枚的纪念邮票面值为1.20元,计划发行750万套。设计采用素描表现手法,生动再现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时的场景和“真理味道”的故事,细致刻画出陈望道“柴屋勤译”的忘我形象,并配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早期版本封面。画面背景还特别布置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让位于上海的陈望道旧居和位于义乌的陈望道故居遥相呼应,在致敬中回溯“信仰之源”,传递“宣言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

该纪念邮票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集邮网厅(https://jiyou.11185.cn)、中国邮政手机客户端和中国邮政微邮局集邮微信商城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

在邮票发行的同时,更多精心设计的丰富邮品也载着红色文化走向千家万户。

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首日封一套一枚,也在仪式上揭幕。上海邮政还根据《共产党宣言》从翻译到发行过程中地理位置的转移,设计了5枚邮资机宣传戳记,并在该地址对应的属地邮政网点提供盖戳服务。其中,《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对应复旦大学邮政所,“约请翻译地”自忠路《星期评论》社遗址对应龙门路邮局,“校对筹印地”(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对应卢湾邮政局,“首版印刷地”对应龙门路邮局,“首版发行地”对应外滩邮局。

复旦邮政所出售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为主画面、贴纪念邮票、盖复旦大学邮政所邮戳的明信片。

邮折讲述红色基因

寄语新生携手并进

以“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信仰力量”为主线,大学为邮票的发行设计制作了主题为“信仰·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的纪念邮折。

除了纪念邮票,邮折上还印有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下方是队员们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面向党旗宣誓的画面。

从红岩烈士到重庆北碚校门,从第一台静电加速器到“时代楷模”钟扬教授,从毕业典礼到医学生宣誓,从“追思先贤”到“落日余晖”,从舞蹈《望道》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备课…… 邮折上,10张代表性照片记录着复旦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画面。

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希望为学弟学妹们开一扇传承复旦红色基因的大门。“跨越山海,理想的启明星指引你的到来。卿云烂漫,复旦的广阔天空向你敞开胸怀。相信你此刻正踌躇满志,准备踏上新的征途。从今往后,我们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复旦人!”这是队员们写致2020级新生的信。在这封信中,队员们向全体新生倡议: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之愈深,行之愈远。让我们携手并进,以如磐初心、如铁意志、如火激情、如歌奋斗,做真懂、真信、真用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复旦-9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