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两地5场活动 复旦人传递了什么?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9-21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百年前,从义乌的早春到上海的盛夏,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出版。一百年后,在8月,于上海和义乌两地举行的系列活动为这个火热的夏天注入“真理之甘”。

大师剧献演、主题展巡展、研究院揭牌、座谈会召开、纪念邮票首发……从8月20日到22日,3天两地40小时内,复旦人5场活动,把对“信仰之源”的探寻酿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滋养和思想补给。

是一次穿越百年的致敬之行。义乌文化广场剧院,复旦师生演绎着老校长追求真理、坚持信仰的一生;义乌图书馆里,92岁高龄的郑振乾老人将一封陈望道的亲笔信捐赠给复旦大学档案馆;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热议着,百年后的今天,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共产党宣言》重要论述如何焕发新的时代价值?回望历史,缅怀先贤,是为了开启更好的未来。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双城首发仪式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诵读致复旦新生的一封信,希望学弟学妹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更好地传承复旦红色基因。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对望老最深的致敬,就是把这一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动力。

是一次跨越地域的传播之行。从分水塘到渔阳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点亮中国;望老首译《宣言》,为义乌和复旦种下共同的红色基因。但甘甜的真理、崇高的精神、动人的故事,若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也终究会失去生命力。大师剧《陈望道》的台下,有当地的观众热泪盈眶;主题展义乌巡展中,有前来图书馆自习的中小学生驻足凝神;8月22日一早,上海和义乌两地邮政网点的纪念邮票很快售罄,国家名片载着“宣言精神”去往全国各地……大师,不仅是大学所拥有的,也要和大众面对面;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不仅在专深的研究里,也要走进人们的心里。

是一次引领卓越的合作之行。学校与浙江省的校地合作,由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的设立推向新一轮高潮。建设国际一流平台、培育国际一流人才、打造国际一流院区,“三个一流”的目标,彰显着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作为省校、市校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复旦大学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阵地。校地双方还将继续深化复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与义乌陈望道故居的姊妹馆合作,两地联动、一体发展、共建共赢,更好滋养新时代矢志拼搏的奋斗动力,更好传播弘扬“信仰之源”的精神力量。

 追望大道,真理之甘历久弥新;追望大道,信仰之光更加灿烂辉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