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 校园如歌 复旦迎来新的开学季

作者:殷梦昊 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9-21

本报讯  9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校党政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书院院长出席典礼。典礼由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新同学。湖北籍学生、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约4500人在正大体育馆现场参与典礼,其余未进入正大体育馆的新生由各院系、各校区自行组织分会场同步观看直播。

无愧伟大时代 坚守初心使命

“爱国、求真、创新,先忧后乐交相勉;团结、服务、牺牲,师生一德精神贯。”典礼现场,主席台两侧高挂的红色条幅寄托着复旦对新同学的殷切期许。

典礼开始前,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纪念片《因为复旦,我们相连》和研究生毕业纪念片《前进征程》中,复旦毕业生们分享了他们特殊的2020年毕业季经历,以及疫情发生以来在各自专业领域做出的抗疫贡献。

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中正式开始。

复旦的书院是本科新生的重要成长空间,学校以五位老校长之名打造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大书院,让同学们在通识教育的滋养下全面成长。校党委书记焦扬为来自五大书院的新生代表授书院旗。

复旦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导师在育人育才过程中的功能发挥。经过遴选,今年共有新任博士生导师225人、硕士生导师324人,同时还为各位本科生配备了书院导师。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宣读书院导师名单,主席台嘉宾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教授、第九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者陈诗一,作为教师代表欢迎2020级新生并致辞。他结合自己在复旦的学习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心得。

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一线,活跃着许多复旦人的身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主任余宏杰正是其中之一。在导师发言中,他讲述了带领课题组成员第一时间投入科研攻关的故事。

辅导员是陪伴复旦学子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2020级新任辅导员名单,主席台嘉宾为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为鼓励高水平基础研究,学校针对基础学科的优秀博士新生特别设立了相辉奖学金,今年共评选79名。副校长张人禾宣读2020级新生相辉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接续复旦荣光 服务国家战略

即日起,每位复旦新生都将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新生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席轶群,在发言中分享了他们对复旦人使命的理解、对未来生活的希冀。

研究生新生代表、微电子学院2020级博士生丁路昶说,复旦校园多元包容的氛围,让他很早有机会感受科研中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乐趣,以及复旦人对家国责任的担当,这让他最终毅然决定继续投身基础科研。

在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和老师们为新生代表授戴校徽。这一刻起,全体新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复旦人”。

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席申景允、研究生会主席毛天婵带领全体新生,面向校旗庄严宣誓。《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带来了给全体新生的一封信《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校长许宁生在开学典礼上对14845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复旦人要胸怀世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复旦人要扎根祖国,常怀成才报国之志。第三,复旦人要把握未来,培养源头创新思维。

开学典礼后,许宁生与来自五大书院的本科生新生代表和新工科专业研究生新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关心新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复旦-1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