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环境与健康事业的接班人

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环境与健康事业的接班人”专题组织生活。为引导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环境卫生学科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支部成员前期对环境卫生学教研室退休党员教授陈秉衡、宋伟民进行了个人访谈。会上,党员教师分享了采访两位老教授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老教授的育人经验进行了交流讨论。

支部党员采访退休党员陈秉衡教授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业务官员,陈秉衡教授当年亲自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基准值的制订。正是该基准目标值的发布,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科学修订提供了关键依据。陈教授指出,伴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环境卫生学科经历了从循证医学到转化医学,再到群医学、全球医学的概念转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持续思考环境卫生学的发展方向,加强环境科学、环境监测、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间的跨学科合作。这一主张得到了在座党员的一致赞同。宋伟民教授结合老一辈工作经历对年轻教授提出了殷切期望,“当年国家曾在城市和工业建设中面临饮水卫生、工业污染等重大环境卫生问题,老一辈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号召,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的环境卫生工作,并在大气监测、水质调查、室内空气污染调查和机动车尾气毒性评估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有影响力的工作。希望新时代的公卫教师能继承先辈们瞄准前沿、执着追求、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优良传统,并将这种精神真正贯彻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

支部党员采访退休党员宋伟民教授

几位支部党员分享了采访两位教授后的感受。蔡婧表示,陈教授在访谈中勉励后辈要“要坚持在国际场合为中国发声”,作为中国环境卫生学的研究者,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更需要传播中国学科声音、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环境卫生学科而不懈努力。

教研室主任张蕴晖表示,我们应当牢记宋教授对青年教师的叮嘱,在开展环境卫生研究时坚持服务国家政策、保护国民健康的宗旨,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时代特点,在臭氧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暴露模拟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研究。

支部书记陈仁杰表示,面对当时经费少、设备差、信息缺的状况,教研室的老师们不畏困难,勤跑图书馆、制作文献卡,自己创造工作环境建立实验室。比如陈秉衡教授带头建立了呼吸毒理实验室,是学院环境毒理学实验室的前身;洪传洁教授参与了宝山钢铁厂、金山石化厂的选址对居民健康的影响调查以及黄浦江水质毒性评估的项目研究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历史提醒我们要不忘‘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要牢记新一代环卫人的使命和责任,要传承励精图治、兢兢业业的精神,要永葆战胜新时代环境健康问题的信心和勇气。同时我们要把老教授的优秀育人经验转化为教学的生动案例,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要将先辈们的奋斗故事贯穿到思政教育中,激励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成长成才,为国家公共卫生及环境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近年来,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党支部积极传承发扬老一辈公卫人科学严谨的探索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发挥党支部在教研室内部传帮带的作用,积极鼓励高年级党员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教学育人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阚海东、陈仁杰、刘聪的研究成果《652个城市的大气颗粒物污染与每日死亡率的关系》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并入选《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9年度最佳论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