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勇担重任、坚守一线,他们要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第四党支部开展“从血吸虫病到新冠病毒:公卫人的坚守”主题党日活动,回顾了自建国以来一代代公卫人在血吸虫病防治一线坚守奋战的历程,总结了党支部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引导支部党员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弘扬血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视频资料中苏德隆教授带领大家实地考察钉螺消灭情况

在场党员首先观看了《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红色基因薪火永传》视频党课,回顾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门四代师生奋战在血吸虫病防治战线上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以苏德隆教授为代表的复旦公卫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投身“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中,为我国的血吸虫病防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苏德隆教授的学生,第二代血防人袁鸿昌教授从研究钉螺分类及影响钉螺感染因素到探索血吸虫病防治监测策略,60年来始终奔走在血吸虫病研究的前线。第三代血防人姜庆五教授不断探索钉螺监控和血吸虫病防治新方法,为基层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血防工作者。第四代血防人周艺彪教授亲自前往四川凉山等血吸虫病防治的重难点地区,带领当地居民摆脱了血吸虫病困扰。

张志杰老师开展血防现场调查与科学研究

作为姜庆五教授的学生,支部党员张志杰老师现场分享了他多年关于血吸虫病防控和研究的经验。他表示,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入现场、扎根疫区,多与当地防控人员交流学习、主动思考。新一代公卫人应继承老一辈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共同致力于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支部书记余宏杰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的故事展现了公卫人攻坚克难、探索创新的精神和甘于奉献、为国奋斗的使命担当。每一位公卫人都要向前辈们学习,把优良传统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投身科研攻关 助力疫情防控

杨娟老师分享抗疫体会

王莉莉老师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剪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流行病学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虽不在防控一线,但始终在科研战场上发光发热。支部委员杨娟老师介绍道,疫情期间博士后党员张娟娟和课题组成员着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公共卫生政策,向上海市政府提供了四份科研报告,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王莉莉老师作为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成员,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落实防护用品储备,为科研攻关工作提供了充分保障;陈俊波博士疫情初期与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及武汉大学开展合作,得出在疫情暴发早期就已出现儿童感染现象的结论,为国内外众多儿科医生提供重要诊疗基础。

支部书记余宏杰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中国特色防疫体系建设的认识与感悟。回顾非典期间收治病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经历,他谈到:“对比非典时期我国相关科研攻关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病毒序列,同时在病原检测与溯源、疫苗研制、传染病模型建立和临床诊疗等方面表现优异,这不仅得益于我国不断加强的科研投入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也离不开所有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他在肯定疫情期间党支部成员同心协力、英勇奋斗、科学救治的突出表现的同时,强调未来公卫人要立足高远,要将科学研究落实到支持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决策上,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疫情初期在学院公众号招募数据收集员

学生党员陈星会前往密接者家中消杀(左)及配送消杀药物(右)

博士生党员王微和任凌霜从数据收集工作出发,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数据收集是开展新冠研究的“前线”,需要大量人力间的充分沟通和高效配合;虽然一切工作都只能在线上开展,但经过不断的商讨和磨合,团队成员实现了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的双赢,为后续的数据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研究生党员们展现了极高的科研热情和主动性。梁玉霞同学大年三十中午便返校带领调查员开展电话调查,每天在实验室奋战近20小时;吴谦惠同学准备毕业论文和博士考试期间还加班加点,认真承担新冠科研工作;陈星会同学主动投身前线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调查、参与病例流行病学资料分析等。

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环节

最后,为强化支部党员疫情防控意识、增强对学校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的了解,支部进行了开学返校之后的疫情防控知识问答。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们既回顾了公卫前辈抗击血吸虫病的峥嵘历史、深刻感知了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同时也分享了新冠疫情下科研和实践的切身体会,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公卫人的奉献精神。未来,支部将继续发扬公卫人深入现场潜心科研、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