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他们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发挥青年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于线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于线上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情系五湖四海——暑期志愿服务与实践分享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基础上,结合身边6位优秀同志的暑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经验分享,围绕如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进行了讨论。

牢记初心使命 在社会实践中追望信仰之源

公共卫生学院暑期志愿服务与实践交流分享会

暑假期间公共卫生学院优秀的学生党员们铭记党员身份和责任,充分利用专业和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奔往一线,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礼晨姝和张博雅同学从专业出发,关注群众需求,或走进学校和社区,对儿童和老年人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和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或对身边的大学生展开流感相关知识的科普,促进其健康行为的形成,并探究短视频科普在健康教育中的效果。礼晨姝表示:“进行社会实践的初心很简单:作为一名党员,理应为家乡的群众做一些实事,将自己所学用于实际,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践行青年担当与党员责任。在实践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与信念,并时刻准备着为社会、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礼晨姝同学在沈阳市社区小学进行“用眼卫生”健康宣讲

程佳露和李则宇同学心系脱贫攻坚,暑假期间分别带领实践队深入晋吉豫滇贫困村一线,调研脱贫攻坚战役成果,跟随驻村第一书记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用脚步去丈量驻村第一书记奋斗的热土。此外,他们还通过推介电商品牌、微博宣传、直播带货等方式将“复旦思考”融入脱贫攻坚的时代脉搏,通过制作科普彩页、播放科普视频、进行科普宣讲等方式为健康扶贫贡献了“公卫力量”,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用肩膀担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党员的责任。

肖嘉钰同学则是带领实践队前往昔日血防一线江西省余江县,回溯由“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至“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那段动人心魄的血吸虫防治史,他表示,“余江血防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党的带领、科学家的贡献和群众的奋斗,苏德隆教授及其团队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感染和振奋了我们,提醒着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前公卫人应担重任的使命。结合本次新冠疫情的背景,公共卫生的建设从未停止,党员和公卫人的身份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肖嘉钰同学等在中国血防纪念馆及平定乡蓝田宋家村开展“血吸虫防治”专项调研

骆泰庆同学作为学校第二十二届研支团的成员,目前正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进行支教,他也特别分享了自己选择研支团的初心,以及当前支教的经历。他表示,“能够以实践者的身份亲眼见证和亲身经历祖国西部扶贫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并为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非常荣幸和骄傲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将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党员的嘱托,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我,增长本领才干,积极做好支教工作,争取为当地的学生带去一点点的改变,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得更加绚丽!”

厚植理想信念 在交流分享中传承红色基因

身边6位优秀同志的暑期实践经验分享结束后,与会的党员们围绕如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严俊涛同学表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青年党员同志更需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学习“四史”知识,自觉主动地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将自己的实践融入国家社会的实践,不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张沁雨同学结合自己寒假实践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她表示,分享的六位同志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将所学内容应用到实践中,在他们服务的地点发光发亮,值得学习。作为公卫人,需要不断思索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自己服务人群的能力,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践,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

冯静源同学表示,“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青年党员们致力于社会服务和奉献的高涨热情,利用暑期空闲时间,大家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能力,以志愿和实践活动深切体悟生活,用心丈量土地,真实反映现实,大大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让我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重任和有所创造的潜能。”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岱淞老师对支部党员们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基层的担当和奉献表示了肯定,勉励大家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学科知识,走入基层,走入社会,服务人民,深入了解并学习有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疫情防控等现况,深刻理解国情民情,同时,他敦促全体同学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