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团队设计抗疫防护用品“一种新冠病毒防护头套”于工博会签约

作者:邓峰摄影: 视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9-20

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9月15日至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来自国内外的69所高校克服困难,积极组队参加了本届展会。值得一提的是,为弘扬抗疫精神和展现抗疫科技,展会还特别设置了高校抗疫专区,集中展示高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的科研成果,展现高校赋能抗疫的特殊贡献。其中,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建民团队用于防护病毒尺寸的N95及N99防护用品设计与选材技术格外亮眼,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展品。

陈建民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多年科研积累基础上,研制了去除病毒尺寸超细旦驻极体熔喷核心材料的评价技术,对材料通过经纳米分子技术处理过的特种电气石,在纤维表面形成微静电场,通过静电吸附的原理捕获病毒团簇的效果做出科学评价,大大提高了病毒防御材料的判别效果。团队依靠这项关键科学发现、率先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设计了包括口罩、头套、眼罩、滤芯、滤网等多种新冠病毒防护用品,并已完成8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和1项美国专利申请。

针对该系列抗疫防护用品中的“一种新冠病毒防护头套”专利,陈建民团队与山东爱达医用制品有限公司达成总价120万元的专利转让和签约意向。签约仪式于9月18日在工博会科技创新展高校展区主会场举行,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副主任张燕,山东省潍坊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树高、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副区长田凯文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本次成功签约的项目,不仅是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首个百万级的科研转化项目,也是复旦大学首次在工博会现场进行签约的项目。这次成功签约,更是复旦大学积极利用国家级展会平台来开拓市场、发展产学研合作和推动科技创新,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