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工博会】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与健康生活科普:复旦大学张文宏团队出版一系列防控科普图书

作者:张宇涛、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18

“今年大家都看到了新冠病毒的产生、蔓延,一个新的病原体就这样来到了人世间。无论你在哪一个行业,你都会受到影响。除了新冠,还有大量的其他的传染病事实上一直在,只不过你不注意而已。”令人恐惧的其实不是病毒,而是未知。如何抵御这种未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写一本人人都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的科普书。当防控传染病已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理性地、科学地补上这堂“健康常识课”。

张文宏带领华山感染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以专业、科学、严谨的态度,用百姓能听得懂的、深入浅出的语言,编写了一系列防控新冠科普图书和传染病科普图书,并亮相本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该系列包括《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毒》《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病菌简史》《张文宏说传染》。


硬核科普,让防疫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文宏及其团队参展本届工博会的图书不仅是硬核趣味科普读物,还是家庭必备疾病应急手册,更是强大的“谣言粉碎机”。该系列通过以公益和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行量逾百万册,其中部分书籍翻译成近20种语言向海外发行。系列图书对新冠病毒的起源、疫情态势、发展方向、防疫措施、临床治疗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惑释疑,稳定了民心、消解了恐慌,在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取得了较大的实际应用效果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张文宏及其团队运营的平台“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也成为回应人民需求、传播正确健康知识的最大阵地。公众号单期推文阅读基本保持在十万次以上(单期最高达1500万次)、累计阅读量逾3700万次。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末,“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超过550篇,关注人数超过82万,其影响力巨大,真正起到了引导大家科学防控,传递战“疫”信心的重要作用。他们用扎实的科普、风趣的讲述、平实的语言,让一篇又一篇科普文章“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多平台、多媒体形式的科普宣传及再创作,大大扩展了新冠病毒相关防护知识的受众面。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均进行了转发,传播效应指数级放大。 各类平台发布的相关科普推文的阅读量、下载量、音频视频的累计点击量已超亿次。“大咖小灶”系列新冠科普节目已经推出的四集(拟共十集)平均收视率为0.6、覆盖人群逾400万、网络播放量高达2000余万次。

医者仁心,用抗疫经验“传递命运共同体”

2020年初,全球战“疫”开始。在这场全人类与传染病抗争的战斗中,及时总结和分享经验、开展国家间的互助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由张文宏主编的《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是国际第一部新冠肺炎专业介绍书籍,零版税翻译成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发行。“在社会、民众最恐慌的时候,他是一个‘定海神针’。”复旦大学出版社董事长严峰这样定义张文宏,“张文宏用一个非常坚定的声音告诉我们,困难可以克服,可以看到光明,让大家知道只要按照科学规律去做,病毒是可以战胜的。我们希望通过海外发行《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把这样的声音传递到全世界。”

今年3月,《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由复旦大学出版社首发。该书侧重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对当时全球在COVID-19战役中取得的各项成果加以整理,从专业角度介绍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流行病学特点,病原学、病毒分子生物学、病毒学研究经过与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国内外关于该新发传染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等内容。张文宏及其团队将本书版权无偿授予复旦大学出版社,并授权将其海外多语种版权免费输出全球,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的抗疫和救治经验。其中,来自全球的诸多医学和翻译专家、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等学生市民志愿者都为书籍的多语种出版出力献策。全球抗疫是一盘大棋。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征表示,这本书的出版体现了一种纯粹的国际主义精神,也是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一次伟大实践。

春暖花开,将日常防控“落实生活每一景”

针对当前疫情的发展态势,以及大家普遍关心的防控问题,有针对性、科学地提出权威的疫情防控举措非常有必要。2020年2月出版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毒》作为国际第一部新冠肺炎科普书籍应运而生。张文宏把早先在中国的经验,特别是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的防控措施进行系统整理后出版,目前已经授权19国语言并发行,还针对各国的特殊情况做了内容调整。“非常实用,如何居家隔离、如何消毒、如何选择口罩、戴不戴手套、开不开空调、返岗如何防护,基本覆盖了大多数人的日常防护困惑”。该书在编写特点上,突出居家、外出、工作等全过程指导,提供场景式策略,可以进行关键词查询,同时对社会上流传的似是而非的一些防控方法予以纠偏,具有科普知识全面、实用、简洁的特点,让处于紧张慌乱情绪中的普通民众倍感安心与信赖。2月3日,《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毒》数字版上线后下载量突破550万,2月8日纸质版推出后发行量就超过110万。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成为新常态,大家亟需回归正常的生活,一边复工复产,一边抗击疫情。为了让人民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开展正常的工作,继续健康的生活,张文宏及其团队于2020年4月紧接着出版了《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为读者尤其是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提供权威健康的生活指导,以此书宣告了一个特殊而崭新的春天到来。张文宏在该书前言中表示:“一切没有所想的那么好,一切也没有所想的那么糟!春天已经来了,让我们一起开始常态化抗疫的新生活!”

以史为鉴,借科学常识“竖起健康定神针”

8月8日,在高瓴全球健康产业峰会上,张文宏出席会议并表示,全球第一波疫情还没结束,群体免疫可能要多年才可完成。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判断疫情何时结束,更无法预测下一次疾病的来袭。当我们把目光从当下移向历史的长河,就会发现,传染病贯穿了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历史上任何一次传染病大流行,都是人类文明进程所带来的;反过来,每一次大规模的传染病又对人类文明本身产生极其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人类的历史,就是和病毒的抗争史”。张文宏说,我们可能战胜过很多物种,但是唯一不能剿灭的是比你厉害得多的病菌。它一直在提醒人类,我们要敬畏自然界。

只有从历史中进行学习和反思,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尊重科学、尊重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当下所处的世界,更好地应对一切突如其来的挑战。以历史为背景,以科学为内核,以故事为载体,张文宏及其团队将人类对微生物的了解与探索之路凝练成了这一部《病菌简史》,通过这本书细数医学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和科学家们的高光时刻,盘点17种传染病的病原特征、主要症状、传播途径、防控知识,从病毒与细菌的发现,回顾人类与重大传染病的斗争历程,从疫苗与抗生素的发展,探寻人类与微生物的和谐相处之道。《病菌简史》于2020年7月出版,作为“科学起跑线”丛书,成为张文宏团队献给广大青少年的第一本传染病科普读物。

我们必须要接受与传染病共生共存、相伴相行的事实,以积极的姿态去了解更多传染病相关基础医学知识,并且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以应对新发传染病,学会基本的科学防治手段,在疫情新常态下更好地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基于这样的初衷,张文宏携团队于2020年8月出版了《张文宏说传染》,该书是面向大众、零医学门槛的国民健康科普书,从传染病的前世今生、传染病知识小科普等3种视角进行全方位解读,将7大分类、28种传染病一次性讲透,解惑近200个问答,让大家了解到自己生活的各个场景中隐藏的敌人。“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能够真正地认识传染病和人类的关系,摆正自己的心态,而且学会怎么跟它过招,从而能够非常健康地生活着”。

在《张文宏说传染》的新书首发式上,张文宏宣布:“这本书,我和我的团队一分钱不拿,全部捐出去,也算是我们为公共卫生服务做一份贡献。”《张文宏说传染》的所有版税收入,将悉数捐赠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向他们致敬。中信出版集团表示,这么多年来,在与中信出版合作的11000多位作者中,极少有人提出捐赠全部版税收入,张文宏医生是其中之一。目前第一批捐赠图书已经送到了湖北的抗疫一线医护工作、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手上。

制图:温瑞琪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