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党委会专题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作者:陈思宇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18

9月16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党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和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袁正宏主持。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分享了参加抗疫表彰大会、现场聆听学习总书记讲话及参加优秀党员座谈会的感受。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应天雷谈了学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体会。

9月15日,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胡必杰作为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并作《党员成色要用一辈子坚守》发言。党委会现场,刚从北京归来的胡必杰介绍了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病毒传播渠道、疾病诊断、感染防控、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同时作为上海卫生抗疫战线上“年龄最大的火线入党者”,分享了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在国家遇到危难之际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源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必将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是源于切实感受到身边共产党员时刻冲锋在前所获取的力量。此次疫情令他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面对国家有难、人民有难,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勇挑重担,用高精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全力守护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在平日不断下苦工积累知识、提升能力,不断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刻准备用自己的所学脚踏实地地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

应天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氛围,使得科研工作者们备受鼓舞,将有利于引导更多青年加入到科学探索、科学创新这项伟大事业中来。他认为,作为医学院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面向人民健康”作为医学科学研究的最终命题,借助自身实验室技术优势和特点,主动服务国家医学、医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学科建设、推动科研教学互相促进。人是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关键要素,创新引领离不开情怀的支撑,因此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保持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团队建设,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和学生的信念引领,发挥楷模示范作用,持续加强对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责任心和情怀的培养,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科研,真正做到“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病苦”。

金力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要求“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医学院的科研工作者要从“摘果子”的研究转变为自己“种树”、养出自己的“果子”的创新研究。同时,医学院要进一步在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的同时自由探索、创新办学模式,办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高水平大学。

袁正宏在总结中向复旦上医所有服务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为此次抗疫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和经验启示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四史”学习,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弘扬复旦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要把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医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在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新路,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