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开学典礼这一天,复旦大学寄语新生:先忧后乐交相勉

作者:张慧摄影: 视频: 来源:澎湃新闻2020年9月16日发布时间:2020-09-18

“爱国、求真、创新,先忧后乐交相勉;团结、服务、牺牲,师生一德精神贯。”在9月13日复旦大学开学典礼现场,主席台两侧高挂着红色条幅,寄托着学校对新生的期许。

当天,无论是校长讲话,还是第一堂思政课,所说所谈,也绕不开这些关键词。

校长讲话:个人命运总是存在于时代洪流之中

“读懂世界、读懂中国和读懂未来是我们每个人需要深度思考的主题。”开学典礼上,面对线上线下的14845名复旦新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说道。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

许宁生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长的时代。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个人的命运总是存在于时代洪流之中。只有把准时代脉搏、辨清时代航向,才能在人生的航程中奋勇搏击、不断前行。

因此,读懂世界、读懂中国和读懂未来需要每个人思考。

许宁生指出,读懂世界,就是要读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我们必须对世界形势和发展大势有更为清醒的认识和判断。

读懂中国,就是要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当今中国进入全新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期。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方向有清醒的把握和坚定自信,同时也要理性看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

读懂未来,就是要读懂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方向。未来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科技、健康、能源等种种挑战,除了需要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样需要文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人文精神的关照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和维护。

他还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胸怀世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要扎根祖国,常怀成才报国之志;第三要把握未来,培养源头创新思维。

第一堂思政课:在校史中寻找复旦人的“信”

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带来新生入学的第一堂思政课。

复旦大学第一堂思政课

“同学们一到学校,校园就有了生机和活力,老师们也发自内心感到高兴。”焦扬为新生们以坚强内心克服困难而点赞。当全场齐声高喊出“复旦人”三个字时,她告诉大家:“这是大家共同的名字、身份,共同的精神密码。”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本义是追求光明,以每天都充满希望的日出,寓含了自主办学、复兴中华的宏大理想。”焦扬对同学们说,这就是复旦的创校之“信”。

细数历史,马相伯为救国育民而毁家兴学,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种下红色基因,李登辉立下“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焦扬表示,复旦的基因先天就与国家、民族甚至人类命运相关,家国天下的情怀,是复旦学生的精神特质。

“从创校第一天起,复旦就以‘作育国士’为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百年夙愿、历史使命,更是必须要实现的国家战略。”焦扬强调,回首过去,复旦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风雨兼程、不辱使命,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大道上,大步迈向世界一流;面向未来,复旦人更要贯彻好总书记回信要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戮力前行、奋勇攀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