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14845名新生来了!复旦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张炯强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2020年9月14日发布时间:2020-09-17

校方供图

昨天,复旦大学2020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湖北籍学生、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约4500人在正大体育馆现场参与典礼,其余未进入正大体育馆的新生由各院系、各校区自行组织分会场同步观看直播。

“爱国、求真、创新,先忧后乐交相勉;团结、服务、牺牲,师生一德精神贯。”典礼现场,主席台两侧高挂的红色条幅寄托着复旦对新同学的殷切期许。

学霸级的新生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他们对复旦人使命的理解。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新生席轶群,作为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全国特等奖获得者,讲述了从小学习文学、对文学的认识不断拓宽加深、从而逐渐拥有学好文学的使命感的心路历程,高考受到疫情、洪灾冲击时互帮互助、克服困难的感人故事,以及复旦人在疫情中携手抗疫、践行使命的动人细节。这些都让她想起李登辉老校长对复旦学子的期许:团结、服务、牺牲。她分享了对于复旦人使命的思考,要“在学以成人中接续复旦的百年荣光,在先忧后乐中服务国家的伟大梦想”。

微电子学院2020级博士生丁路昶说,复旦校园多元包容的氛围,让他很早有机会感受科研中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乐趣,以及复旦人对家国责任的担当,这让他最终毅然决定继续投身基础科研。“作为复旦的芯片人,我明白只有源头创新才能真正解决卡脖子的现象。这也是我加入实验室的FPGA平台架构研究的初衷,这个研究更加基础,涉及处理器架构设计、芯片设计与物理实现,操作系统的设计与移植等多个领域。”

复旦校长许宁生在开学典礼上对14845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认为,读懂世界、读懂中国和读懂未来是每个人需要深度思考的主题。读懂世界,就是要读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读懂中国,就是要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读懂未来,就是要读懂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方向。

许宁生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复旦人要胸怀世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复旦人要扎根祖国,常怀成才报国之志。第三,复旦人要把握未来,培养源头创新思维。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