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他们,要为人群健康和社会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5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举办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使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师生党员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参观中共一大、四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现场主题党课等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参访“一大”、“四大”纪念馆

支部成员在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带领下,首先参观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前赴后继、救亡图存”,到“风云际会、相约建党”,再到“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党员同志们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接受革命传统精神的洗礼。在“白铜群雕”前,同志们陷入了沉思,时间仿佛回到了99年前那个风雨狂飙的年代,一群志同道合的革命党员,怀揣着救国救民的雄心壮志,共同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党的传奇历史拉开了帷幕,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支部成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党的艰辛,折服于老一辈革命家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纷纷表示定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做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高校教师。随后,支部成员一同参观了位于四川北路1468号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中共“四大”时的994名党员,再到中共“五大”时的5万余名党员,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精神与意志给予支部成员极大鼓舞。会址大堂中屹立着的“工农联盟”大型雕塑栩栩如生、刻画生动,代表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最基本力量,也深深震撼了参观的支部成员。

支部成员参观“一大”、“四大”纪念馆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中共一大会址前,支部书记、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吕军教授带领支部全体成员,于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激昂的誓言,坚毅的目光,笔挺的背影显示了支部成员传承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坚定意志,入党誓词也将时刻提醒大家肩上担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支部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罗力书记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主题党课

在参观的过程中,支部成员、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结合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一百年前,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种下复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开启了复旦与党和国家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光荣征程。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复旦党员,应该秉承“信仰之源”,继承这种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敢于担当和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院党委书记罗力老师深情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学生党员代表分享参观感悟

支部成员们在此次参访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激发了作为党员强烈的荣誉感与使命感。马雪祺同志说:“通过本次参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身上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做时代的弄潮儿。”皇甫慧慧同志表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程,深切感受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年轻一代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时代发展中,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

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代表分享参观感悟

支部书记作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就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吕军表示,伟大的事业一定要凝聚一批拥有共同目标的人,早期共产党人秉持救国救民的初心,以及为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要刻进每一名支部党员的骨子里。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他呼吁支部党员既要扎根理论,也要注重实践,通过实地的参观走访,更深入地感悟党的伟大征程、伟大力量,同时要立足本职,带着这份收获做科研,在奋斗和奉献中让青春绽放光芒。

从理论学习到实地参观,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党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直观体会了革命斗争时期的艰难历程。支部成员们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四史”学习中,树立和强化了永不懈怠、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与时代家国同频共振的先进党员的理想。

支部书记吕军教授总结主题党日活动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一向注重对党员同志的价值引领和思想锤炼,从日常工作和科研活动等多个层面,督促支部成员以服务人群健康为责任,以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为担当,紧扣实际和时代脉搏,做思想定力强、技能本领高、综合素质硬的人才。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支部通过主题党日,让支部成员们理性与感性结合,持续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结合“四史”学习,让支部成员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思想自觉与理论水平。支部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促使青年党员更好认识肩负的使命,激发斗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发扬学科优势,为人群健康和社会卫生事业发展,持续贡献不竭力量。

支部成员参观“一大”纪念馆合影

支部成员参观“四大”纪念馆合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