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党史

作者:归彦斌、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围绕“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举行“四史”学习教育第三场集体学习。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欧阳淞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

欧阳淞:由初心和使命连成的这条红线已经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欧阳淞以“关于党的近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为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上的若干紧要关头,深入总结了关于党的百年历史的主要启示。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树立正确历史观的根本指南。”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就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就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辩证唯物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就要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坚定党的历史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真正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

“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何以得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何以起伏?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何以连开新局?进入新时代,我们何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欧阳淞认为,之所以能做到这一切,是因为党的事业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欧阳淞强调,这是一部百年党史给我们的主要启示。初心和使命一直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之中,体现在党勇于牺牲、前仆后继的不懈奋斗之中,体现在党百折不回、愈挫愈勇的坚强意志之中,体现在党主动请缨、万死不辞的担当精神之中,体现在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之中。“初心连着过往,使命通向未来,由初心和使命连成的这条红线已经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

焦扬:把学习党史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焦扬对欧阳淞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四史”中,党史贯穿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也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中国篇章”。只有更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才能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担责,以史鉴今、以史咨政,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开拓前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她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好,为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明年建党百年这一伟大时刻。

一是要在学习党的伟大历史中强化理论武装。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二是要在学习党的伟大历史中激励初心使命。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坚持“五维育德”,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要在学习党的伟大历史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大学治理各环节、立德树人全过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三线联动”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确保复旦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四是要在学习党的伟大历史中推进党的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强基”“聚力”“创新”“引领”四大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校党建工作向巩固成效、提升质量、构建品牌、彰显价值的更高目标迈进,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400余人在邯郸校区主会场和邯郸、枫林、江湾校区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