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复旦人该如何走好新长征路?焦扬为2020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这不平常的一届学子在这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踏入复旦校园,如何开启追逐梦想的新篇章?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在未来将加入主力军甚至成为领军者的当代复旦人,如何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

当空荡许久的正大体育馆再次迎来青春面庞,当沉寂许久的上课铃声再次响起,师生们谈论着新学期的新气象,新生们怀揣着新征程的新期待。9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又一次走上讲台,为3600余名2020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同学们一到学校,校园就有了生机和活力,老师们也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在欢迎同学们加入复旦大家庭的同时,焦扬也为大家以坚强内心克服困难而点赞,并对特殊时期广大家长们的理解与配合表示感谢。当全场齐声高喊出“复旦人”三个字时,她告诉大家:“这是大家共同的名字、身份,共同的精神密码。”

何以行远?在这堂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为主题的思政课上,焦扬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说起,围绕心有所信的“信”,和新生们谈理想信念,说复旦人信则行远的故事,聊当代青年笃志行远的新长征和自迩行远的成长之道。

从历史大道到新长征路 从追寻真理到追求卓越 复旦奋斗者风雨兼程

“2020年为什么不平常?”课堂伊始,焦扬向同学们提问。

“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今年的疫情。比起在校学习,线上学习更考验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所以我想,在座各位小伙伴们,都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我觉得今年最大的不平凡就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来自美丽的新疆霍城县,这几年来,我见证了脱贫攻坚带给我家乡巨大的变化。尽管受到了疫情不小的冲击,但我相信家乡会越来越好,我也会在复旦大学努力学习,以后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

现场同学举手发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100周年……焦扬为同学们指明了2020年的不平凡之处,并带领大家从校史中探寻复旦人的“信”。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本义是追求光明,以每天都充满希望的日出,寓含了自主办学、复兴中华的宏大理想。”焦扬对同学们说,这就是复旦的创校之“信”。115年来,复旦人一直在追望大道中砥砺使命,在担当有为中坚定信念,形成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爱国奉献的精神传统、追求卓越的一流梦想。“我们的基因先天就与国家、民族甚至人类命运相关,家国天下的情怀,是复旦学生的精神特质。”

马相伯为救国育民而毁家兴学,陈望道首译《宣言》种下红色基因,李登辉立下“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抗战内迁“茅屋里求学、战火中教书”,红岩烈士“三十而已”献出生命,上医儿女西迁“说走就走”,物理二系“58中队”参与原子弹建造攻关,蔡祖泉创建我国第一个电光源实验室,还有“中国遗传学之父”谈家桢、“中国半导体之母”谢希德、“中国锂离子电池之父”吴浩青……这些复旦校史天空中的闪亮名字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思政课的大屏幕上,但这些值得代代相传的故事依旧震撼人心,也让新生们凝神聆听。

不仅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穷二白的时期,进入新时代,复旦人初心不改。焦扬对同学们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旦人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交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合格答卷。511名复旦白衣战士的逆行出征、钟鸣医生的最美背影、华山“第四纵队”的“不负盛名”、刘凯医生“人间值得”的瞬间、儿科医院隔离病房的“临时妈妈”、张文宏教授“党员先上”的响亮宣示、56名医护人员的“火线入党”……这些就发生在今年的故事,不仅为这堂思政课注入了最为生动的素材,更让新生们看到,只要国家有需求,就有复旦人的身影。“正是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团结奋斗中,复旦才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不断腾飞。”焦扬说。

“从创校第一天起,复旦就以‘作育国士’为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百年夙愿、历史使命,更是必须要实现的国家战略。”在盘点了复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文社科和医学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卓越贡献后,焦扬强调,回首过去,复旦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风雨兼程、不辱使命,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大道上,大步迈向世界一流;面向未来,复旦人更要贯彻好总书记回信要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戮力前行、奋勇攀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志存高远到脚踏实地 从学思践悟到奋发有为 复旦新青年使命在肩

新长征路怎么走?焦扬指出,这将是一次新的伟大远征,不见炮火硝烟,却也非坦途一片。新时代的复旦人,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勇担使命责任。

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长征路上每位青年都是主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体到每个人、每个新生,应该怎么做好自己的角色?针对焦扬的提问,三位“特别课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认识。

“复旦的青年既有着对真理和信仰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有着复旦人应有的温度和情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李亚男说,入校之后也困惑过,如何将知识融会贯通。《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给他提供了一个舞台,他可以将专业所学学以致用,同时更好地传播真理、服务他人。

“在我看来,复旦是精进专业能力的沃土。”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数学学习辅导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飞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心中有嶙峋千壑,眼里有百里山河,将来人民一声呼唤,我们能从容地披挂上阵”。

“经此一疫,我更加珍惜身上的这一身白大衣,这是我平凡的人能够从事的最好的职业。”中山医院2010届博士毕业生周宁也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说,疾风知劲草,在危难时刻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使命感和担当感。“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国家的建设者和保卫者的身影中,见到你们。”

“学校要搭建舞台,造就学生、为国育才;学生要用好舞台,成就自己、回报国家。”焦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叮嘱同学们,步入复旦,是人生的高光时刻,但不能让进入复旦成为自己的人生巅峰、满足于考入复旦这个“小目标”。“希望同学们在复旦提供的沃土上学会选择、抓紧当下,珍惜时光、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新长征蓄能,也为自己的人生长征奠基。”

课堂上,焦扬提到今年的新生调研,也引用《中庸》的话:“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成才之路,如何既志存高远,也脚踏实地?

作为老师和学姐,焦扬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秘笈:

做心有所信、德才兼备的理想者,用理想信念校准人生的定盘星,用正确三观铸就人生的主心骨;做厚积薄发、融合创新的学习者,坚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坚持博专结合、融合创新;做自律自强、担当乐群的行动者,既德才兼备、早日成才、为国奉献,也恪守学术规范,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同时,团结才能有为,乐群才能卓越;做知行合一、服务人民的奋斗者,乐读无字之书,涵养大众情怀。

这其中,有学校倡导的“五维育德”,也有始终坚持的“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教学理念;有校风学风,也有“五为、四守、九不要”的学习观;有学校正在大力发展的各类融合创新平台,也有着力构建的实践育人体系;有延续“种子精神”的好老师好团队,也有研支团、博讲团、博医团、选调生等学生中的榜样;有疫情防控下的要求,也有对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细节的叮嘱,对食堂大叔、宿管阿姨和保安小哥乃至菜鸟驿站多些感谢……

“复旦人应该以天下和人民福祉为己任,思考大问题、追寻大意义,同时又有务实的行动、朴实的生活,明白人生的绚烂来自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坚守。”

“大学是学术的殿堂,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必须经过扎实积累,经历不断刻苦修炼、自我升华的漫长过程。”

“今天能顺利开学,是疫情防控的巨大胜利,是14亿人民自律尽责的成果。开学后,我们仍然处于‘常态化’防疫状态,‘常态化’考验大家的责任心、自律力。为了继续守住平安校园、健康人群的底线,学校有一些规定和要求,请同学们自觉服从遵守。”

“希望同学们在课堂学习的同时,走出校园,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情体察百姓需求,用心感悟责任担当;通过各种途径深入群众、了解国情后,才会找准现实问题、懂得科研价值,才能行稳致远。”

一句句嘱托,来自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实际经验,饱含着学校和师长对新生们的殷切期盼。

从问道、明道、弘道到笃志、笃学、笃行 复旦接棒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仰恒在,历久弥新。100年来,一代代复旦人在报国奋斗的征途上,坚持问道、明道、弘道,奠定了今日复旦之辉煌;一代代复旦青年在追求真理之路上,坚持笃志、笃学、笃行,传承红色基因、光大复旦精神。”

课堂进入尾声,焦扬寄语同学们:“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各位手上。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复旦生活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学思践悟、奋发有为,走好人生的长征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上百个故事描绘着复旦百年星空的璀璨图谱,对新一代复旦青年的殷切期望在其间流淌。在讲到学校发展成就时,现场爆发连续的掌声;而在讲到那些感人的故事时,一些新生眼中闪着泪光。焦扬说:“有太多的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多小时的课堂无法将它们一一说尽,那赓续百年的传统与精神,仍是留给新生们在未来的征途中学思践悟。

听了这堂思政课,环境工程与科学系2020级新生郭一品创作了一首小诗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复旦人 是我们新的名字 共同的身份/它背后是悠久的历史渊源/它肩上是沉重的使命担当/它心中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它前方是耀眼的一路辉煌……我们以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我们新的起点/优秀先辈 总是义无反顾 点燃革命星火/滚滚后浪 今朝前赴后继 屡次创造奇迹/心中有烛光 照亮前方的路/光荣的复旦 任重而道远/而心中有信念 方能行而致远。”

“每每听到那些为了家国挺身而出的故事的时候,情到深处,我总会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历史学系2020级新生潘蕊彤感叹,在短短的一节课中,那一位位前仆后继的复旦人,那一个个为民族复兴牺牲自我却精神永存的中国魂,都使我的心中的那个声音愈发清晰:“你也要这么做。”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新生朱悦悦感到,这堂课让自己感触最深的是对“信”的理解。“宏大如翻译《共产党宣言》,细微至采集一粒粒种子,这信念流淌在每位复旦人的血液里,成为伴随我们一生的烙印。如果说疫情之下‘90后’已经可以独当一面,那么数十年后,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必定会见证我们‘00后’复旦人的担当!”

“什么是信?也许是老师坚持要上好每一堂课,也许是学生在新的环境下仍能够抵制诱惑,也许是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中仍不忘自己是复旦人……”航空航天系2020级新生张子泥也对“信”这个字有了新的认识。“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只要心有所信,无论素履还是逆旅,定能与信仰相会于远方的灯塔。”

这堂课还带来了什么?药学院2020级新生张辰宇说,心中作为中国公民的自豪感又激昂而起,成为复旦人的欣喜亦油然而生。在疫情之下的艰难时刻,复旦的白衣战士在他的家乡武汉拼命,他深深地记着,于是选择了复旦上医,今天在思政课上再次聆听他们的故事,越发坚定:“愿效前辈之伟大精神,接过挽救人民生命之重担。”

制图:雨霁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