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世界 读懂中国 读懂未来!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9-13

2020年9月13日,在复旦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发表讲话《读懂世界 读懂中国 读懂未来》,寄语全体复旦新生。

读懂世界 读懂中国 读懂未来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复旦大学校长 许宁生

2020年9月13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相约云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14845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顺利通过各项考核,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开启求学深造的新征程,翻开探求真理的新篇章,值得热烈祝贺!同时,我们也向培养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

同学们,复旦大学正以奋发图强的姿态,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这片根植深厚独特文化的土壤,将成为你们放飞青春理想之地。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校,复旦始终怀揣教育救国、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理想。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种下了复旦大学治学办校的“红色基因”。一代代复旦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时代之歌,生动诠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立德树人,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坚持以育人学术文化为主线,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学校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牵手全球,努力奉献人类文明进步,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们的加入为复旦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成为了成就复旦未来的新希望!

大家知道,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全校师生发扬复旦精神,为上海和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疫情也让大家更加意识到,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长的时代。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个人的命运总是存在于时代洪流之中。只有把准时代脉搏、辨清时代航向,才能在人生的航程中奋勇搏击、不断前行。因此,我认为,读懂世界、读懂中国和读懂未来是我们每个人需要深度思考的主题。

——读懂世界,就是要读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我们必须对世界形势和发展大势有更为清醒的认识和判断。

——读懂中国,就是要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当今中国进入全新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期。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方向有清醒的把握和坚定自信,同时也要理性看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

——读懂未来,就是要读懂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方向。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科技引领和支撑未来。我们必须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同时,未来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科技、健康、能源等种种挑战,除了需要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样需要文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人文精神的关照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和维护。

借此机会,向你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复旦人要胸怀世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脚步不会停息,和平与发展永远是世界的主题。从这次新冠疫情可以看到,人类对于自然界的认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探索科学的边界,解开自然的未解之谜,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服务社会、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是一流大学的使命。今年毕业的同学中就有人投身非洲国家的治理研究,创建了非洲土地改革的数据库,为非洲国家土地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希望每位新生都能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培养全球的视野,关注世界性的难题,始终保持对人类美好未来的信心,将人类进步方向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为增进人类的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复旦人要扎根祖国,常怀成才报国之志。今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各位同学要谨记总书记的嘱托,笃志笃行,知行合一,在实践中砥砺成长。复旦大学每年有近2万人次投入到志愿服务、国情考察等社会实践中,近三年来近600位选调生前往28个省市的基层一线,投身祖国脱贫攻坚的一线、投身疫情防控的一线,体现了复旦人的责任担当。今天发言的余宏杰老师就曾长期工作在疾控一线,开展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积极争取提高我国在全球传染病防控技术领域的话语权。学校也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希望各位同学积极投身各类实践活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一线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宏大理想。

第三,复旦人要把握未来,培养源头创新思维。当前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科技创新之争。我们国家经过多年的努力,很多领域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只有实现更大进步,才能有独立自主的能力,才有奉献人类文明进步的力量!进入复旦以后,本科生要转变学习方式,逐步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深耕厚植、打牢基础。希望你们更加努力读书,刻苦学习,培养自己勤于思考、敢于质疑的态度,做到专业扎实、通识广博。研究生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创新性学习的能力,坚持原始源头创新的勇气,着眼国家战略,扎实做好研究,在不断的科研攀登中取得新成绩,做引领未来的复旦人。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复旦的科研平台加强学术训练,拓宽学术视野,以成为创新型国家“高精尖缺”人才为目标,培养原始创新能力,勇于面对未知、接受挑战。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真正成为一名“复旦人”。这既是一个光荣的身份,又代表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你们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努力读懂世界、读懂中国、读懂未来,践行复旦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矢志拼搏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繁荣、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更大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