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迎来2020级研究生新生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9-12

9月11日,复旦大学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今年,复旦大学共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882名(包括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新生)。研究生新生们分别在邯郸、枫林、江湾和张江四个校区同时办理报到手续。

校党委书记焦扬今天上午走访江湾校区研究生宿舍和开学报到点

当天,校党委书记焦扬,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报到现场看望研究生新生,并亲切慰问了服务在迎新一线的各院系和部处的工作人员们。

合力筹备,现场设点:确保新生顺利报到

研究生院协同各部门通力合作,悉心设计,提前对新生入学报到各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随录取通知书邮寄《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手册》,提前告知研究生新生入学后各项手续的办理程序。同时,根据防疫情况和上级政策调整,各部门通过研究生院官网、迎新系统、公众号、邮件等渠道及时将调整的迎新政策通知新生。

今天,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部、团委、保卫处、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友会等部处在各校区集中报到点设立了摊位为学生提供咨询和报到服务。总务处、保卫处、信息办和各校区管委会等为新生报到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支持和安全保障,迎新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热情地为新生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刷脸”报到信息化:萌趣机器人&消毒机器人

今年继续在各校区实施人脸识别自助报到,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每位新生只需两秒即可实现报到。自助系统的使用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便捷,缩短报到所需时间,提高报到现场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科技感和新鲜度。

在今年“特殊”的迎新季,现场还有一台来自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智能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的消毒机器人。它不仅可以实现大范围消毒,还可以实现对特定目标的定点、跟踪喷洒消毒及擦拭消毒。这款机器人不仅向新生们展示了人工智能的科研成果,还体现了科学研究与实际结合,适应社会需求的目标。

在邯郸校区报到入口处,智能机器人小助手“小晓应”也热情迎接新生,与大家挥手、握手。它虽然身材娇小,脑子里却装满了各类常见问题,能够对答如流,解答新生的困惑,不但如此,还能在休息时间唱歌跳舞,引得新生们笑声不断,是现场的气氛maker!

疫情防控、服务管理两不误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安排现场报到时,特别注意合理安排新生报到时间,错时报到。

研究生院与物业提前布置场地,调好大厅空调,做好消杀工作,使新生能在舒适的环境下完成报到;早上八点正式开始报到前,各部门、院系提前布置场地,设置多种指引标识,准备新生材料。为避免人员聚集,也为了方便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到,除了9月11日集中在四个校区报到之外,11日到15日之间还有6场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到会在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和国务学院举行,均配备了人脸识别等完整的报到设备。

报到现场准备了排队指示牌,以及备用休息场所,避免人员拥挤。现场入口处设置了特别防疫通道,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在迎新的第一线为新生们做好保卫防护工作。

各校区推陈出新的迎新现场

“初见复旦,一生复旦”,周到的人性化服务一直是复旦大学研究生迎新工作的优良传统。今年,分布在各校区的各院系推陈出新,采取贴心细致、创意十足的迎新服务举措,带给研究生新生温馨如家的“初体验”。

在邯郸校区,来到现场的新生收到了研究生会特别提供的钥匙扣和校园一景为主题的胶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新生特别准备了装有体温计、学院特色的笔记本和文件夹。

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泛海金融学院都制作了各式各样的KT板,搭建具有学院特色的背景墙、设计“大头照”相框,提供趣味手拿标语牌,为新生拍照留影。

新闻学院通过采访新生,录制影像记录每位新生的入学感言。为他们踏入复旦的第一天留下宝贵纪念。

哲学学院为迎接2020级研究生新生,今年除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准备新生入学发放材料袋外,还准备了新生礼包,由学院特色文创帆布袋、院名笔记本、院名衫以及介绍学院学习生活的打卡纪念册、研究生会风采展示手册组成,希望能在这个不一样的特殊年份给予每一位入学新生始终一样的美好体验。

在枫林校区,为确保本次迎新工作顺利开展,上海医学院高度重视,在分管院领导牵头下,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密切配合、落实到位。为统筹常态化疫情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要求,针对医科研究生新生报到集中的特点,今年首次启用游泳馆西侧连廊作为报到现场,半开放式空间既保证了通风,又避免了雨水对新生报到的影响。充足的报到空间、合理的报到流程,保证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处清晰划分接待站点,新生报到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今年江湾校区理工科报到人数继续上升,迎来了计算机、软件学院和代谢与整合生物研究院三个新学院,也在新体育馆迎来了新生们,可谓是“新学年新气象”。在学校提前预案、合理安排下,保证了报到现场的有条不紊。法学院、物理学系和化学系也制作了各式各样的KT板,新生纷纷举起标语牌拍照留影。化学系为本系研究生新生准备了今年“特殊又实用”的入学礼物——口罩夹,是疫情下特别的温暖;新生也可以通过扫描注册在学校校友会领取“校园一景”的书签。

在张江校区,相关院系负责接待人员早早来到迎新现场,布置有关场地,并会同信息办老师安排好人脸识别自助报到,为新生们提供顺畅、高效、暖心的入学服务。

报到现场,随处可见学校和院系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积极热情地为学弟学妹们指引路线,提供服务。校研究生会、各院系研究生团学联、学生社团在现场设置了实用信息展板、易拉宝等,就新生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部分院系还在报到现场建立新生微信群,帮助新生们彼此熟悉,迅速融入集体。

为了庆祝新生入学后的中秋国庆“双节”,各校区食堂为新生们准备了迎新月饼,清真食堂为大家提供枣糕,新生可以凭一卡通或学生证登记领取。

今年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设置了现场网点,新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在报到时选择并办理好银行卡。

得益于事先各部门的充分准备和科学合理安排,今年虽然是特殊之年,但报到现场始终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各项措施的有力执行,既保障新生报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又为新生提供防疫保护。祝愿各位研究生新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令人憧憬的研究生时光!

今天你以复旦为荣,明天复旦将以你为骄傲!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