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师节大会召开,校领导走访慰问教师代表

作者:魏羽彤、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熊翔鹤、王玥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9-12

9月10日下午,第36个教师节之际,“立德树人践行教育初心 奋发有为担当时代使命”复旦大学教师节大会在光华楼举行。9位“钟扬式”好老师、5个“钟扬式”教学团队和4个“钟扬式”科研团队,受到表彰。同时,108位在复旦从教30年教师获得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出席大会,各院系、各单位教职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

荣获“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好团队称号,他们这样说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宣读了2020年“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表彰名单。焦扬、许宁生共同为获得“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教学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的教师和团队颁奖。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陆豪杰、外文学院正高级讲师范烨、微电子学院教授曾晓洋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陆豪杰 生物医学研究院、化学系教授

“钟扬式”好老师代表

我们要在复旦的各部门、各院系树立多样化的榜样,这个榜样可以是科研的大咖,可以是教学的大拿,可以是技术人员的大将,也可以是医护的大医,甚至是后勤的大厨。昨天,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今天我们是学生的榜样,明天学生是他人的榜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把复旦的种子洒到世界各地,更好的传播复旦有温度的种子精神。

范烨 外文学院正高级讲师

“钟扬式”教学团队代表

钟扬教授是我们身边的楷模,他不懈探索、言传身教,播种未来的种子精神,激励和鞭策着老师们。我们团队中有很多老师和我一样,当初之所以选择当老师,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两个字:喜欢。我们喜欢和学生们互动交流,喜欢看见学生们求知若渴,充满信念的眼神,他们的点滴进步让我们感到欣喜,他们的青春朝气和活跃的思想让我们永远年轻。我们深深的热爱着这份职业,确切地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这是我们生命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曾晓洋 微电子学院教授

“钟扬式”科研团队代表

正是因为我们二十年前像钟扬教授一样,去撒下了一颗种子,才有幸见证这二十年我们团队在复旦大学的成长。在集成电路领域,我始终认为复旦的创新技术要体现上海的水平,拥抱中国的希望。

从韶华到白发,一大批复旦教师坚守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贡献了无悔青春。会上,周亚明宣读了2020年复旦大学从事教育工作30年教职工名单。焦扬、许宁生共同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训佳作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发言。

程训佳 基础医学院教授

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

三十一年的成长之路,曾经走过的岁月,有过多少汗水和坚持,曾经跨过的时空,有过多少欢喜和遗憾,而今回首,感慨万千,我在其中见证了我们祖国的奇迹,也见证了复旦上医的发展。在复旦的三十多年当中,我明白了育人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做好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我们每位教师的重大责任。

每年都有一批优秀人才加盟复旦大学,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继往开来、砥砺向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涛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

张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入职教师代表

如果说家国天下的情怀和堂堂正正的人格,是复旦人最鲜明的底色,那么追求卓越就是复旦人最突出的本色。正是一代又一代复旦人的矢志拼搏和对追求卓越的坚持,才有了复旦大学在中国和世界学术殿堂的一席之地。我们将以复旦的先辈们为榜样,在不断学习中夯实理论功底和提高学术水平,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程训佳为张涛戴上校徽。一枚小小的校徽,传承的是“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承载的是复旦师道传统。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复旦教师始终牢牢扎根祖国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在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的一线,还是在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安全的战场上,都有复旦教师奋勇拼搏的身影。会上,帮助云南省永平县开发C9水果酒项目的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分别发言。

吕红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用科技成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教师代表

在未来的C9路上,我们一定要好好的守护好当初做C9项目的初心:第一,用科技力量帮扶到当地,让他们有自我造血的功能,其实就是一个利他之心。第二,坚持好用复旦技术做好C9项目的方法,要追求精致,成就卓越,至精至卓。第三,在做好C9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坚韧不拔,克服重重困难。

曾玫 儿科医院教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谁说我们是逆行,其实我们是顺应时代的召唤,履行我们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为人类健康无私奉献的崇高使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授予了我,但这是属于集体和医院的,我无比珍视这份崇高的荣誉,它将化为更大的动力,激励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做好专业传承和发扬,在新起点上再接再厉,刻苦钻研医术,更好的服务患者,为儿童传染病防治和健康事业奉献终生,成为复旦的骄傲!

焦扬:传播希望种子的钟扬精神,在传递和延续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表示祝贺,向从教30年、为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教师,向全校所有坚守在校内外教学科研医务和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工致敬。

焦扬说,在过去一年里,复旦教职员工积极投身三全育人、聚智聚力科研攻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扶贫援建发挥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闻玉梅院士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杰出教学奖,是沪上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学工作者。张文宏教授继钟扬教授后再次入选2020全国“最美教师”。龚新高院士获得2020年上海市“四有”好老师称号,这是我校教师连续三年获得该项荣誉。在前天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校9名教师和医务工作者获评先进个人,张文宏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焦扬指出,全校广大教师要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坚持立德树人,做教育初心的坚守者;涵养高尚师德,做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扎根祖国大地,做复兴伟业的筑梦人,用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大爱,铸就伟大的师德丰碑,用人世间最纯洁的情愫,谱写无私的奉献之歌,在立德树人中开辟学校发展新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新征程!

焦扬指出,复旦各级党组织、教师工作相关部门要强化落实、担当作为,厚植尊师文化、保障教师权益、服务教师成长,做好“加减乘除”法。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进一步做好“加法”,为广大教师畅通发展;进一步做好“减法”,为广大教师减负减压,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机关效能综合改革。进一步做好“乘法”,为广大教师赋权增能,深化“三全育人”体系下的教书育人评价体系;进一步做好“除法”,解除广大教师后顾之忧,关心好教师住房、子女教育等切身利益,构建人才安居保障新模式,依托基础教育集团,办好教职工“家门口的好学校”,持续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师节前,校领导慰问了他们!

焦扬慰问了张熏华、陈灏珠、于漪、顾玉东、周良辅、杨雄里、马兰、马昕、张文宏、钟扬家属张晓艳等一批教师,并送上教师节祝福。

许宁生召开基础研究领域专家座谈会,向专家致以节日问候,同时慰问上海数学中心李骏教授,并在教师节大会会后与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许征慰问了朱立元、郭坤宇两位教师。

周亚明慰问了张熏华、于翠松两位抗战老同志。

9位“钟扬式”好老师

姜宝有,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

邵强进哲学学院教授

陈明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丁纯,经济学院教授

蒋最敏,物理学系教授

胡薇,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陆豪杰,生物医学研究院、化学系教授

张继明,附属华山医院教授

华克勤,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

5个“钟扬式”教学团队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大学英语教学部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团队

团队带头人:范烨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电子治理”课程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郑磊

物理学系

物理学院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团队带头人:乐永康

基础医学院

人体解剖学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李文生

公共卫生学院

传染病流行病学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何纳

4个“钟扬式”科研团队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宗教与国际关系科研资政团队

团队带头人:徐以骅

微电子学院

高能效系统芯片与应用创新团队

团队带头人:曾晓洋

公共卫生学院

新发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团队

团队带头人:余宏杰

图书馆

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团队带头人:杨玉良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