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虞开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8日上午,“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复旦大学、上海市档案局(馆)和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档案馆和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承办。

上虞白马湖畔的春晖中学,曾留下陈望道先生讲课的足迹,上虞籍革命志士叶天底、王一飞等人,曾聆听望老的教诲、投身革命运动,上虞区档案馆则收藏了一本《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第一版,据统计该版存世仅12本,弥足珍贵。这次,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继在上海市档案馆、国歌展示馆、浙江省义乌市展览之后,来到上虞,分“世纪纲领”、“追望大道”和“传播弘扬”三个部分,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展品全景重现《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过程,展现革命志士、先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的光辉历程和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本色精神,也续写了上海与上虞的红色之缘。


开幕仪式上,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黄岸青向上虞区委党史研究室、上虞区档案馆、春晖中学等单位的代表赠送《追望大道》《〈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画册》等“四史”教育读物。

同期举行的座谈会上,陈振新教授就望老对于建党贡献以及与上虞的渊源作了主题发言。

上虞档案馆藏本的捐赠者夏云奇先生介绍了藏本的来历及捐赠情况。夏云奇先生的父亲夏禅臣是革命烈士王一飞的同乡, 1919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革命烈士叶天底是同学。20世纪20年代,王一飞、叶天底等一批上虞进步青年前往上海,在那里接受新文化、新思潮的洗礼,树立起马克思主义革命信仰。1921年春,叶天底因病回上虞休养,带回一批革命刊物和共产主义书籍,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据夏云奇回忆,这本《共产党宣言》,就是叶天底送给好友夏禅臣的。夏禅臣将此视若珍宝,历经战乱,仍保存完好。夏禅臣去世后,1991年夏云奇将这本两代人珍藏了几十年的《共产党宣言》捐赠给上虞县委,入藏上虞档案馆。


当年如何鉴定上虞藏本,它又有何特点?座谈会上,上虞档案馆当年的馆长李金海向大家娓娓道来:“听到上海市档案馆也藏有一册同样版本,我们又马不停蹄去那里对照鉴别。我们仔细比较一下,上虞档案馆的小册本同上海市档案馆的藏本并不完全一模一样,有两点小小的区别:一是上虞收藏的这册书封面右下角有一枚淡红色印章,刻有4个篆体字‘华林之印’,上海市档案馆的藏本封面没有任何标记;二是书本正文共56页,上虞收藏的这册书凡发现差错的文字旁边都有后来刻印上去改正过来的红字。如第1页第2行的‘法国急近党’的‘近’字旁印有红色的‘进’字繁体字,改正过来是‘法国激进党’。这两点的不同是革命先驱者在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时作为教材读本留下的印记。”

会上,上虞区“重温《共产党宣言》喜迎建党一百年”红色志愿宣讲活动同时启动。

“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走出校门,赴各地展出,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用好红色资源、宣讲宣言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

展览时间

2020年9月—2021年8月

5月1日至9月30日8:30-12:00;12:00-17:30

10月1日-4月30日8:30-12:00;12:00-17:00

展览地址

上虞城市档案中心三楼书画展厅

预约参观讲解

可电话咨询:0575-82200707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