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龚新高院士:让兴趣成为科研最好的领路

作者:刘康霞摄影: 视频: 来源:话匣子2020年9月8日发布时间:2020-09-11

在复旦大学,计算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领衔的有一支计算凝聚态研究团队,自2000年组建以来,龚新高院士已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二百余篇。他注重因材施教,让兴趣成为学生科研最好的领路人。来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来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物理楼,龚新高院士办公室的门打开着,走进去一块大大的黑板引人注意,他经常就是在这个黑板前,和学生们一起讨论。记者遇到了今年博士毕业的张奕林。

张奕林:“虽然龚老师的日程安排都很紧张,基本上他有时间我们都能找到他,他的办公室门都是开着的,我们随时都可以敲门进去。”

张奕林说,报考龚新高院士的研究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三的时候上了龚老师的计算物理学课,虽然每次作业都极富挑战,但欲罢不能:“最后一个大作业是液氦的模拟,去模拟这个氦原子在空间中的运动,这个题目我记得班上不是所有人都做出来的,我写了整整一个礼拜,写了4版程序,最后一版我写到凌晨,早上起来看,哇,成功了,没法抄作业,必须得自己去做,不然的话你根本就过不了这关。”

龚新高认为,科研工作面向未知,在课程教学上要“授人以渔”。每学年在给本科生的课程中,开放式作业布置5次以上,没有简单的对与错,并从中去找到学生思路中的闪光点,工作量可想而知。

龚新高:“主要以启发性的方式来培养学生,我的考试题目基本上是要学生自己定义的这么考试题目,每个人交上的卷子有20%是一样的,都不可能的,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兴趣是科研最好的领路人”,每名研究生进入研究团队伊始,基于每位学生学术兴趣的不同,龚新高会个性化地为其定制课程学习和文献学习的培养方案,这也是为什么办公室的门一直打开着。

龚新高:“你对他的将来要负责,他叫你一声老师,你一定要根据他本身的一些兴趣,跟他有更多的一些交流,否则做不到这一点。”

在龚新高的心目中,合格的博士毕业生至少要在一个小的方向上比自己强。在学术上严谨细致,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也是他对学生们的要求。对于这一点,研究生四年级的徐永刚说到一件事: “我的第一篇发表的文章初稿里面有一些图表,先做了一个草稿出来给龚老师看,可能不太美观,龚老师做了一回我的美术老师,对我的图进行了非常细致的修改,非常严谨的态度。”

20年来,龚新高院士指导的毕业学生已超过40名,其中有14人已获得教授职位。龚新高说,探索永无止境,育人历久弥新:“我的研究涉及到计算数学、物理、材料,传递给学生是一个创新的文化和创新的能力。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比老师做得好,能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国家的技术创新做一些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