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我当先!如何更好地立德树人?复旦上医的“宝藏”教师们这么说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作者:张欣驰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9

第36个教师节来临前夕,9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来自部分院系和附属医院的优秀教师代表济济一堂,围绕“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弘扬师德师风典型,促进教师发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分享各自育人经验与心得,并研讨新形势下复旦上医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提升教师能力发展,为上医在“十四五”期间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提供宝贵意见和专家建议。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以及医学院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艳萍主持。

畅谈育人心得,分享真知灼见

座谈会上,各位优秀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畅所欲言,介绍了各自的育人心得,分享了真知灼见。

2020年钟扬式好老师,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陆豪杰讲述了自己学习生涯中遇到的几位好老师给自己的深刻影响。他提出要树立和发挥上医大师们的“榜样”作用,让学习、生活、成长在上医的每一位学子都能与这些“榜样”亲密接触,从而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和影响。

2020年钟扬式好老师,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教授张继明讲述了和自己的老师、学生之间的故事,他表示,教师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很好的种子,教师要努力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同时也要真正关心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

2020届本(专)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从自身的职业成长经历谈起,在他看来,高校附属医院的医生是最好的职业,既从医,又从教,要用这份最好的职业,培养最好的学生。

2014届本(专)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药学院教授程能能曾连续7年被评为药学院毕业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在他看来,在教育中要用情。育人不能仅靠课堂内的教学时间,要影响到学生,培养他们的理念,就要乐于在课堂外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2018年钟扬式好老师,护理学院教授袁长蓉表示,在教学中要注重以思政赋能课程,提高课程的效果,而在思政赋能课程的过程中,要做好理论思政、实践思政、科学思政、人文思政。

2019年钟扬式教学团队带头人,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吕军表示,教师要做到眼中有人。教育的主体之一是教师,在团队建设时,她希望教师在价值观、带头人作用、练内功等方面严格要求自我。

基础医学院研究员,药理学系副主任占昌友表示,在研究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规划过程中,研究生导师具有很强的主体作用,教师要从自身的言传身教中起到引领的作用。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共同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副教授王新红表示,在实施课程思政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好的案例,并且结合专业提炼升华思政元素,做到密切结合,有机融入。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揭牌

座谈会现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揭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完善复旦上医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提升服务教师发展能级水平,补强教师工作体系短板,复旦上医先行先试,拟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集聚复旦上医内外部教师发展各类资源,统筹建设集调研咨询、培训增能、师德涵养、链接合作、服务社会功能于一体的、富含医科特色的教师发展中心。中心挂靠上海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由教师工作部牵头,与教师发展相关的教学、科研、人事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建设。

今年的教师节注定不平凡。面对疫情,复旦上医医务工作者或逆行武汉,或坚守沪上,为战胜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全体教职工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停课不停教、离校不离责,保证各项科研教学实习等任务的顺利有序开展,更注重将抗疫写成一本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抗疫力量化作育人力量。教师节到来之际,袁正宏代表复旦上医党委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为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上海医学院的发展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办好医学院、办好医学教育,教师永远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医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都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总体而言,医学院目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教师发展中心的揭牌,将为全体教师提供一个发展服务的平台,服务教师成长、服务立德树人工作、服务教师需求,让教师拥有更好的职业成就感和价值感。

他强调,医学教育除了传授知识技能、启迪学生智慧之外,还将医学伦理、医者仁心贯穿于医学教育全过程。他结合总书记的要求向教师们提出几点希望:始终坚守理想,时刻坚定信仰。要坚持以人类生命健康和国家卫生事业需求为导向,始终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为民的不懈奋斗之中;无私教书育人,方能立德树人。要牢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终身学习,努力引领未来。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在医科最重大命题上刻苦钻研、在医科最前沿领域开路搭桥,为时代发展贡献最强大脑、以最饱满精神引领学生走向未来;练就仁心仁术,做到以心换心。要做“有温度”的医者,用爱心培育爱心,用勇气呼唤勇气,用信心点燃信心,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神圣责任。

他指出,新时代上海医学院的医学教育需要一流的支持和保障。下一步,复旦上医将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调研教师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教师医师的关心爱护和事迹宣传。复旦上医各级党组织、教师工作相关部门要合力营造“尊师重教”“尊医重教”的环境氛围,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