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百名复旦校友跨界对话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2020公益论坛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2020上半年度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作者:殷梦昊摄影:林涛等 视频: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6日下午,疫情时期的挑战与应战——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2020公益论坛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2020上半年度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金炳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会长俞卓伟,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黎瑞刚出席会议。一百多名来自医疗界、金融界、企业界、法律界等各领域的复旦校友代表齐聚一堂,跨界对话。

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校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雷励中国联合创始人兼理事长、爱丁堡公爵国际奖中国区CEO陆丰校友主持本次活动。

“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


焦扬代表母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校友致以亲切慰问,向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校友在抗疫斗争的主动作为表示敬意。上海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了1.5万只防护口罩、1.3万只医用手套;又筹募430余万元善款,奖励上海援鄂医疗队;多次筹措防疫物资,累计200余万元用于支持上海抗疫一线。校友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焦扬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在疫情防控、“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科研服务国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海三项重大任务等方面的情况,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关心母校发展、热心支持学校建设表示衷心感谢。

“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很多人就是通过校友来认识复旦,来了解复旦人和复旦精神的。母校也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焦扬表示,学校真诚期待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继续团结凝聚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联系;继续支持母校发展,在人才培养、建设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拓展资源,帮助学校破解发展瓶颈和难题,助力“双一流”建设。母校也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工作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使复旦校友工作再上新台阶,不辜负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期待和厚爱。

金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上海校友会对母校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回顾在与疫情斗争的最为艰难日子里,全社会同心抗疫令我们难忘,这其中,复旦大学全体师生与海内外校友们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面对疫情,复旦上医人逆行驰援武汉,守护上海,赴前线,担使命,学校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海内外校友及校友企业捐资捐物为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复旦大学正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征程,母校取得的成绩与每位复旦人坚持卓越、服务奉献密不可分。

校友圆桌讨论:如何应对疫情后的“新新常态”?

公益论坛上,来自业界的18名复旦校友聚焦医疗健康、经济金融、企业发展领域,围绕当前相关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在以“疫情式生存:抗争与适应”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党委书记顾建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院长沈辉,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吕飞舟,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沈银忠,就如何防止二次疫情爆发、上海进博会的防疫措施、新冠疫苗研发进程及效果、新冠是否会带来后遗症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以“金融视野下的经济:单脱钩与双循环”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苏州元禾控股总裁刘澄伟,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分享了各自对中美脱钩带来的影响和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理解,以及对国家自主可控产业的发展前景分析和资本市场预期等。

在以“当下企业的发展法则:规定动作与创新玩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万达信息创始人史一兵,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吴甘沙,通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俞卫锋,UClou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董事会秘书郭丙合,特雷通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曦萌,分析点评了疫情时期企业的应对办法、业务类型变化、线上新业态的尝试以及下一阶段的商业机遇等。

“我们感恩复旦,为自己身为复旦校友而感到骄傲!”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2020上半年度工作会议上播放了复旦大学抗疫宣传片——《战“疫”,我们在一起》和上海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视频。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杨紫宸表演歌曲复旦公卫人版《Mojito》,致敬抗疫英雄。

黎瑞刚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感谢所有校友的莅临,对复旦附属医院的抗疫医务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携手抗疫的所有复旦校友、校友企业、合作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物资最匮乏的时刻,上海校友会同心聚力、团结抗疫,先后募集两百余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通过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火速运往上海乃至武汉的抗疫一线,同时,校友会还募集了430万元,通过校友会资源和尚医基金会的渠道,把这笔善款直接汇入援鄂工作者的账户。校友会还积极联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免费赠予援鄂工作者最高理赔一百万的保险,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我们感恩复旦,虽然我们都已经离开校园很多年了,但是我们仍然为自己身为复旦校友而感到骄傲。今年恰逢母校诞辰115周年,继110校庆捐赠110万元之后,上海校友会再次组织广大校友向母校献礼,今年捐赠183万元支持复旦人才培养。此外,这些年校友会也在学生就业、学科发展、智库建设、创新创业、校企合作、扶贫攻坚等等方面为母校添砖加瓦。今年6月底,许宁生校长在学校与我们亲切座谈,就校友会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真诚交流,勉励校友会继续发挥好联络校友感情、维护学校声誉、凝聚校友力量和共识的作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令我们深受鼓舞。”他说。

随后,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金炳华、会长黎瑞刚、副会长华彪为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携手抗疫优秀合作伙伴奖。

焦扬、王荣华、金力、许征、黎瑞刚为杜昌勇、关福民、史一兵、孙志祥、尹怀敏,地心引力文化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君和同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医药、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自考工委会、上海瓴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兴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雷通家具、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等到场的个人和企业颁发携手抗疫荣誉奖。

本次活动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合作方为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方为复旦公益俱乐部、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协办方包括复旦金融家同学会、复旦企业家同学会、复旦青年同学会、复旦PE/VC同学会、复旦IT同学会、复旦法律界同学会、FUDAN INTERNATIONAL、复旦文创同学会(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