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争做追求卓越的“复旦人”

2020年新教工岗前培训举行

作者:吴佳凌摄影: 视频: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9-08

8月31日至9月4日,复旦大学举行了“2020年新教职工岗前培训”,四百余名新教工与博士后参加。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岗前培训两不误,此次培训采用跨校区多会场同步直播形式,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邀请文科资深教授、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陈尚君,文科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图书馆馆长陈思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郭坤宇等学科专家及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新教职工进行培训,筑牢“三全育人”意识,提升岗位育人本领和专业能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代表学校对各位新教工、博士后表示热烈欢迎。周亚明在讲话中以“做追求卓越的‘复旦人’”为核心,回顾了复旦大学在为国育才、开拓创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等方面,始终是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学。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复旦人应该以更大的自信和自觉,履行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这是时代赋予复旦的卓越使命。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要务,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育人是第一责任,要坚持育人先育己,要做实课堂主渠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做好专业育人、学科育人、科研育人,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周亚明提出,新教职工应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凝心静气,追求卓越”“强化责任,奋进担当”四个方面,努力争做一名追求卓越的复旦人。

本次培训由人事处会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机关党委、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人事与人才办公室等部门共同举办。围绕政策服务与校史校情、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师德教育、国情教育、专项培训等五大板块,进一步加强分类培训,细化培训科目,对新教工和博士后实施分学科、分岗位、系统化、专业性的教育培训。通过政策解读、畅谈交流,学员们不仅了解到学校各方面情况及岗位职责要求,更增强了职业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在今年专门设置的国情教育主题展参观环节中,学员们分批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参观“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致敬复旦医务工作者们在抗疫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感悟新时代“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为期五天的培训,是政策理论学习,是师德师风教育,更是责任使命研修,每一位参加培训的新教工和博士后都将把自己的事业发展与创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努力奋斗、追求卓越。

岗前培训课程表

培训类别

主讲题目

开班式

做追求卓越的“复旦人”

政策服务与校史校情

《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老校长陈望道

映照的党的初心使命

人事政策与服务

财务政策与服务

外事政策与服务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安全培训

网络信息服务

工会福利与教职工关怀

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向深入

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

学生心理与特点及科研人员减少压力的方法

师德教育

幸福与尊严:谈谈我对师德的理解

从心所欲不逾矩,守护学术各尽责

遵守《十项准则》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专项培训

学科培训

医科场

走进复旦上医——浅谈上医的文化与精神

振奋精神,开动脑筋,认真负责,敬业奉献,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

上海医学院基本情况介绍

人文社科场

科研政策与服务(人文社科)

理工科场

科研政策与服务(理工医科)

岗位培训

教学科研

岗位专场

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介绍

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政策与服务

教学发展研修

管理、思政岗位专场

机关效能与作风建设

机关办文规范

OA系统培训

博士后专场

寄语青年科研人员成长

博士后经验交流

国情教育

参观陈望道故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参观“待到山花烂漫时”

——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